宗教諍訟? 正邪不兩立!勸請避免

accessed May 6, 2019

思益梵天菩薩問文殊菩薩:為什麼和尚總是互相批評來批評去?
「云何比丘名多爭訟?」

文殊菩薩回答:那是因為對好壞的看法不同、對有理沒理的看法不同、對不乾淨乾淨的看法不同、對持戒毀介的看法不同.......如果我們對不同的法認為有高級有低下,我們努力進取學法,就會跟別的和尚諍訟。可是佛陀教我們的法裡沒有諍訟。....
「是好、是惡此名諍訟,是理、是非理此名諍訟,是垢、是淨此名諍訟,...是持戒、是毀戒此名諍訟....梵天!若於法中有高下心,貪著取受皆是諍訟,佛所說法無有諍訟。........

禪宗六祖慧能在離世前一個月告訴弟子:他一個月後要離開大家,再度提醒弟子將來傳法,不要跟別人吵架:
如果與對方談得來,那就一起討論佛法。如果談不來,就合什敬禮令對方歡喜。因為我們這門本來就不要與人諍訟,如果諍訟就失去原意。
「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義。」

中阿含經:當時和尚們多次的爭吵互鬥,釋迦摩尼說:
以批評爭吵來停止爭吵,最後無法停止爭吵,只有用忍耐才能停止爭吵。這才是尊貴的方法。
「若以諍止諍,至竟不見止。唯忍能止諍,是法當尊貴。」

林中斌試摘譯 2019.4.28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