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倫陡衰 川普無敵 連任勢旺〉

《聯合報》20191231A13

accessed Dec 31, 201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這篇拙作於1220日開始寫,26日交稿,29日補上修正稿,31日登出。敬請賜教。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91220/26/29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直線攀升,直線滑落。一度可能成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華倫參議員在十月突然民調崩盤。最能挑戰川普總統的勁敵應已出局。目前川普雖障礙重重,籌碼卻不少。應可連任,繼續衝擊美國及世界。

華倫陡衰。原因有二:

●叫戰企業巨人,激發反撲。華倫主張征富人稅、拆散大企業,今春已宣佈。但九月底,她民調直逼高峰時,卻又戰鼓震耳的重申主張。九月廿六日,CNBC報導:華爾街的民主黨金主警告:若華倫成黨的總統候選人,他們將袖手旁觀,或投奔川普陣營!臉書祖克柏十月一日揚言,她若當選,將上法院提告華倫總統!

●攤牌全民健保,引起反彈。十一月一日,華倫原來模糊處裡的全民健保主張首次說清楚,於是流失了將遭受不便的中產階級支持。

其他民主黨競選人不成氣候。因為他們:

●只批川普,卻無建設計畫。華倫政策主張新穎詳盡。

●專注國內,不涉國防外交。華倫是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小組成員,常提案及發言。

●對中溫和,容易被扣帽子。華倫主張加強國內及國外的民主。其反中強度高於川普,更高於同黨其他競選人。

川普面臨障礙,手握籌碼。

●彈劾案進行中:雖然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通過對川普彈劾案,但勢必無法通過共和黨占多數的參議院所要求三分之二門檻。

●經濟衰退將臨:美國經濟復甦長度已超過紀錄半年了。近八十趴選民滿意目前經濟,而六十趴預期經濟衰退明年將臨,不利川普十一月的連任選舉。但是善於怪罪他人的川普屆時應能宣稱「外部勢力介入」,化解不滿,增加支持。

●將領官員反對:前特種部隊司令及德州大學校長William McRaven 上將於十月十八日在《紐約時報》撰文主張儘速撤換總統以拯救美利堅共和國。在軍人一向不干政的美國是史無前例的。美國歷史上唯一擔任過中情局及聯邦調查局局長的William Webster,超越黨派,服務過兩黨總統,於十二月十七日在《紐約時報》撰文呼籲兩黨聯合護衛在川普領導下受到「險惡的威脅」的美國的法治傳統。雖然精英不滿川普,可是約四十五趴左右的基層支持川普,自當選以來未變。

川普連任影響深遠。

●國內分裂加深。美國人民對川普愛恨將更為兩極。美國對異議者和不同族群的寬容將受到侵蝕。社會內在的仇恨和不安將持續惡化。

●國際盟友二心。川普美國優先政策下,對傳統盟友加徵關稅要求提高分攤軍事同盟經費。川普善變令盟友不安。他們紛紛改善與中國及俄羅斯的關係。

●中美貿戰減緩,冷戰方興。冷戰包括科技、貨幣、網路、太空的較勁。前蘇聯與美國冷戰四十五年最後失敗,其GDP從未超過美國的四十四趴。中國去年GDP是美國的六十五趴多。冷戰前景未卜。川普積極於中東撤兵實現對選民的許諾,也避免美國士兵捲入另一次地面戰爭。雖然號稱是增加兵源加強對抗中、俄,如此對付核武大國,說法勉強。中國所珍惜發展國力的無熱戰和平「機遇期」可獲延長。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