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隱台、駐日、返中

accessed Feb 7, 2020

185

 

 

186

2017930日,日本長崎孔廟於2568年孔誕祭孔

187

 

2017930日,日本長崎孔廟於2568年孔誕祭孔

188

 

2013929日在東京「湯島聖堂」孔廟祭孔

 

189

明治維新首相伊藤博文(1841-1909)節錄韓愈論「士」之文

190

 

日本1940年海軍大臣米內光政(1880 - 1948)書忠經。他與山本五十六共同反對對美開戰。

 

191

蘇州固锝對員工的訓練

192

 

蘇州固锝吳念博董事長2014年應邀於聯合國文教組織演講

193

 

「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理事長唐瑜凌

 

孔子隱台、駐日、返中

(孔子血脈在台灣。說棄台太沉重。筆者第三次修正稿2020020110:12寄聯合報可惜網路有狀況未成功,當時未察覺)

 

林中斌

 

聯合報202026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200129/0201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大年初三,小店休業。家旁便利商店全天開門。店長小姐苦笑說:「唉!幾天來我單獨值班。店員叫不動。現代年輕人價值觀不同啦!」同天,故時學生現為教授來拜年說:「學生課堂上不只滑手機啃雞腿,不上課,還挾授課評鑑的權力報復『當』他的教授!」強調敬事尊師的孔子似乎隨教學調整已在台灣隱去。

去年九廿八孔誕,電郵收到日本某大學M教授寄來兩則視頻。一七年九月卅日長崎孔廟紀念孔子誕生二五六八年的盛況:慶典人員身著大紅亮黃絲袍,敲鑼打鼓,獅舞龍踊。一三年九月廿九日在東京「湯島聖堂」孔廟莊嚴肅穆的祭孔:身著白袍朝服、長尾玄冠的官員,敲鐘擊磬,進退有節。他說,其他城市如備前、岡山、那霸等年年皆行祭孔。日本祭孔傳統至今已有三百七十多年。真是「禮失而求諸野」!

他還寄來日本文臣武將的儒學書法。明治維新首相伊藤博文節錄韓愈論「士」之文,厚重圓渾!一九四○年海軍大臣米內光政寫「忠經」:惟天監人善惡必應。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論語幫我管理企業」。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說他「經營哲學來自論語」。

在大阪的「日本論語普及會」每年派人來台參加孔誕。一六年颱風來襲,活動延期。該會代表五人因返程機票無法更動,而於九二八風雨中佇立孔廟門前誦讀論語追念至聖先師。

東京千葉縣的「日本道德科學研究所」一九廿六年成立,會員上萬。從七二年開始每年孔誕派人來台出席。五七年它們的代表來台恭請孔子第七十七代孫孔德成先生赴日。四樓寓所狹小,兩位代表登樓,其他諸位當街跪在樓下入口。那年,德成先生應邀赴東京,萬人空巷揮舞青天白日國旗! 之後至○四年,德成先生赴日共十八次,備受尊敬。(資料為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提供)

中日戰爭時,日軍攻進山東,繞道曲阜孔子故居而過。當時山東圖書館長王獻唐事先所送至孔府之文物,得以保存。

相對於數百年來尊孔的日本,聖人故國從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到文革狂熱的「批孔掘墓」。

物極必反。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一三年十一月考察曲阜,一四年五月赴北大探望編纂《儒藏》的湯一介教授,同年九月參加北京紀念孔誕二五六五周年的國際會議。一四年上半年,習五次提到儒學大師王陽明的「知行合一」。

上行下效。一三年五月,大陸中華書局向台灣取經修訂《中華文化基礎教材》。一七年十月十八日《紐約時報》記者Ian Johnson 說王陽明在今日中國重要性已超越馬克思和毛澤東。去年暑假,台灣「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理事長唐瑜凌赴浙江義烏開讀經班親子夏令營。報名爆滿,四百人前來擠兩百人的空間。蘇州固锝公司,中國最大二極體生產公司,以論語經營。其成功的案例已受聯合國文教組織認證。

台灣哈日卻無視日本尊孔得以富強。對岸一度批孔如今向台灣取經迎孔。我們仍要繼續自廢武功嗎?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