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戰

accessed May 15, 2020

050

051

052

原名: 念力

《聯合報》20031221E2

 

從福爾摩斯到法輪功 -

大國競爭發展心靈戰力卻意外的導向宗教
 

前言:2003年底,《聯合報》新闢心靈版。主編黃靖雅聽說我多年來以科學角度研究靈學的興趣,找我邀稿。因為字數限制,我只能以跳越時空、蜻蜓點水的方式,縱貫廿世紀,橫馳中外,簡述幾件令人意外的發展。這樣的穿梭連接多屬個人的淺見,未見於他處,疏漏之處尚待指正。簡縮版標題為「念力」,登在《聯合報》20031221E2。以下是較長的原稿,而且帶了腳註。

 

福爾摩斯探案很少人沒有讀過。

它是推理的經典名著。主角福爾摩斯以敏銳的觀察力、嚴謹的歸納方法、冷靜的科學態度偵破了無數撲朔迷離的懸案。這令配角華森醫生佩服的五體投地。

 

福爾摩斯作者宣揚靈魂不滅

image

福爾摩斯探案作者柯南道爾爵士1926年出版的《靈魂學的歷史》

福爾摩斯探案的作者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 1858-1930)是位愛丁堡大學畢業的醫生,也修得法律學位。柯南道爾本人可說是小說裡福爾摩斯和華森生醫生兩人綜合的化身。

在醫學和法學專業的訓練下,柯南道爾自然是客觀理智,講求邏輯,並且富有科學精神。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柯南道爾是英國靈魂研究的領袖,常常參加由靈媒溝通陰陽兩界而進行對話的聚會(séance)。他擔任過自己創立的倫敦靈魂學會(London Spiritualist Alliance)主席,英國心靈科學協會(British College of Psychic Science)的主席, 1925年還在巴黎當選為國際靈魂學會(International Spiritualist Congress)的榮譽主席。他出版過十四本靈魂學的書[1],其中最有名的是上下兩冊《靈魂學的歷史》(The History of Spiritualism),首版於1926[2]

1922年,柯南道爾赴美在芝加哥演講靈魂學。一位在場的青年萊恩(Joseph Banks Rhine 1895-1980)像觸電般地大為感動[3]。萊恩博士當時是位植物學家,隨後在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教書研究數十年成為現代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之父。

萊恩從事一連串設計嚴謹的猜牌實驗。他發現有心靈能力的人的確可以猜中擱在隔壁撲克牌的花色[4]。他創立了第六感或「超感知覺」(ESPextra-sensory perception)的名詞和觀念,也開啟了其他超心理學領域的研究,包括了心電感應(telepathy)、預知(premonitions)、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s)、千里眼或「遙視」(remote viewing)、以心靈力量移動物體或「心理致動」(psycho-kinetics)等等。

 

美蘇較勁研發心靈戰力

025

萊恩博士(右)進行猜牌實驗。左下為他設計的牌花色。(Psychic Power p.51

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海軍委託杜克大學普拉特(J. Gaither Pratt)博士研究如何把超心理學應用在軍事上,他是萊恩博士的同事。海軍希望應用鴿子無誤返家的心靈能力幫助美國潛艇導航,如此潛艇毋須浮出水面,以免因暴露而成為德國軍艦攻擊的目標[5]。這類美國海軍資助杜克大學的超心理學軍事研究至少一直持續到1960年代。

1970年代,美國海軍跟「史丹福研究所」(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1946成立)簽訂一項美金$50,703元的合約來檢測有心靈力量的人是否可以覺察出蘇聯潛艇所發出的電磁波。主持人是頗負盛名的物理學家塔格(Russell Targ)和超心理學家朴托夫(Harold Puthoff[6]

根據19844月的《遍及》雜誌(Omni)報導:從19791980之間11個月的時間,一位美國海軍上校持續地每個月拜訪在華府的一位通靈的算命師「黃道夫人」(Madame Zodiac[7]。上校打開海洋地圖顯示蘇聯潛艇的位置,請她預測蘇聯潛艇將移動的方向。每次費用是美金$400元。1980年代美國每年花費至少美金6百萬元作心靈戰力的研究,經費藏在中央情報局的機密預算裡。

其實蘇聯在1955年便開始心靈戰力的研究。那是在赫魯雪夫拜訪印度,看到瑜珈上師表演以後所作的決定。1960年法國雜誌《科學與生命》(Science et Vie)報導:美國軍方可以從西屋公司以心電感應送出信息,而在北極冰帽4英里之下的美國鸚鵡螺號核子潛艇可以收得到。蘇聯受了這份報告的刺激要急起直追。1960年代中期,一位前格別烏(KGB)間諜也是心理學家霍赫洛夫(Nicolai Khokhlov)從蘇聯投奔自由到美國。他去杜克大學跟隨萊恩攻讀博士學位,同時透露許多資訊,引發美國的對蘇聯研發心靈戰力的關注[8]。根據一份1983年美國國會研究中心(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報告,當時蘇聯每年花費約美金1,000萬元從事超心理學研究[9]。據逃出鐵幕的蘇聯科學家說,那些研究包括預知、「遙視」、靈力醫療、遙控思想(mind control)、以心靈力量殺動物等,大部分和軍事有關。1980年代國際象棋比賽中以色列選手曾抗議蘇聯選手請異能人士在觀眾席中發功干擾。據說其人來自西伯利亞超心理研究所。

 

錢學森提倡氣功急起直追

1980年代末期北京出版的一份《中國畫報》(China Pictorial)提到用氣功訓練太空人[10]。這應該是中共飛彈之父錢學森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重視氣功研究的結果[11]

錢學森曾說用科學研究氣功若有突破,其成就可比美「量子力學」在科學的革命,並倡議研究「唯象氣功學」[12],後來擴大稱之為「人體科學」[13]。可能為了保護自己,他在公開場合說氣功研究要遵循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他也說,氣功應該是唯物論下的一種現象[14]1990年代,錢學森曾經私下告訴他定居在比利時首都布魯賽爾的一位親人:中國在這方面落後了,要急起直追[15]

到了1980年代的末期,幾乎中共所有的高層領導都有一位以上的氣功師照顧身體。大陸的氣功師如雨後春筍般的冒了出來。出名的如嚴新、張寶勝之輩比比皆是。

上行下效,民間各種氣功門派開始百花齊放,例如香功、慈悲功、忠功等等。1990年代解放軍以及國營企業大量裁員,造成上千萬退伍下崗的生活困難。氣功提供了他們某種慰寄,使得氣功更為盛行。

1992年,法輪功首次出現,當時還受到官方的保護。

1999426日,北京最高權力中心中南海被兩萬法輪功信徒所包圍。這不僅震動了江澤民,同年7月引發中共在全面打壓法輪功,遂使得「法輪功」成為世界上家喻戶曉的名詞。

 

中情局心靈間諜皈依佛教

 

江澤民雖然鬥爭法輪功不遺餘力,2002年赴墨西哥參加APEC 會議卻帶了氣功師。團員名單裡顯示的是「江澤民的物理治療師」,此外還有兩位「物理治療師」為其他領導們服務並救急[16]2002年中共十六大之前,江走訪許多的寺廟,還公開談及他在1957年的心靈經驗:「我在大煉鋼時胃出血,練習靜坐,3個月就好了。不得了,可以入靜啊。」[17]

前面提到的物理學家塔格博士在1950年代曾協助古德博士(Gordon Gould)發明雷射。30多年以來,他也是研究「遙視」和「第六感」的權威。1972年他說服了美國太空總署開始資助其在「史丹福研究所」研究「遙視」。內容包括用特異功能「遙視」蘇聯的洲際飛彈部署,和中共的核彈試爆。一直到今天(2003)美國國會和各情報機構仍然資助這個計畫。但是經過多年的心靈試驗,他已成為一位西藏密宗的信徒,專修「大圓滿」(Dzogchen)法。在2003911月的《內知科學評論》(Noetic Sciences Review)中,塔格半開玩笑地說,他數十年的心靈研究可以總括為一個標題:「我如何從中情局心靈間諜的角色中找到了上帝!(How I was a psychic spy for the CIA and found God!)」[18]

 

[1] The First Spiritual Temple http://www.fst.org/doyle.htm; also see Doyle’s self-description as the author of The History of Spiritualism

[2] Arthur Conan Doyle, The History of Spiritualism Volumes I and II (New York: Arno Press 1975original publication by George H. Doran Company 1926)

[3]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Psychic Powers (Alexandria, Virginia: Time-Life Books 1987) p.50

[4] Psychic Powers, pp.50-53.

[5] Ronald M. McRae, “Psychic Warriors” Omni April 1984 p.62

[6] McRae, “Psychic Warriors” p.60.

[7] McRae, “Psychic Warriors” p.60.

[8] Douglas Starr and E. Patrick McQuaid, “Psi Soldiers in the Kremlin” Omni August 1985 p.82.

[9] Starr and McQuaid, “Psi Soldiers” p.82.

[10]此為筆者當時在喬治城大學圖書館作博士論文研究時所注意的。

[11]錢學森於19807月提出「人體科學」的觀念,並擔任於1987年成立的「中國人體科學學會」名譽理事長。宋秉忠,從特異功能到偽科學中國時報 2001.1.8.

[12] 錢學森,倡議建立唯象氣功學人民日報》(海外版)1986.5.16 &17

[13] 莊降祥(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人體科學:人體電磁能場測試〉 《自然雜誌》(上海)111期(1988pp.43-51

[14] 「研究人體科學的指導思想如果我們不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不用辯證唯物主義,我們准要犯錯誤。」 錢學森、陳信,人體科學是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中的一個大部門自然雜誌》(上海)115期(1988pp.331-38

[15]作者在20017月於比京布魯塞爾曾請益於錢學森夫人的妹妹魏夫人。魏夫人的公子是當時                                                                                                                                                                                                                                                                                                                                                                                                                                  比利時駐Gabon的大使。姐妹皆為抗日戰略大師蔣百里的千金。

[16] 中國團員共111, 分三組:正式團員13位;工作人員51位;安全及醫護人員46位。工作人員51位中有江澤民物理治療師Xi Guorong及兩位物理治療師Li Liande Ke Yuannan。名單為英文由APEC大會所提供。

[18] Doris Lora, “’How I was a Psychic Spy for the CIA and Found God’- A Profile of Russell Targ” The Noetic Sciences Review 2003.9-11, pp3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