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僵局將開解

accessed June 11, 202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181

兩岸僵局將開解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 2020611  A13

交稿日期:20200605/10  文字數:1101  目標字數:1100

張牙舞爪的猛龍即將吞下懸在口中標示為香港的明珠。左爪罩住前方標示為台灣的明珠,唾手可得。《經濟學人》五月卅日封面如此呈現。廿八日台灣高層官員表示: 「我們也擔心中國大陸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為。」

去年一月二日,習近平打破近卅年來北京對台發言禁忌,倡言「一國兩制」。之後,兩岸賴以互動的模糊空間完全消失。台灣反中情緒高漲,對岸武統聲浪跟進。得利於北京軍事施壓、香港反送中,台灣意識上昇,小英連任成功。兩岸衝突似乎不可避免。

因此,更值得關注的是近來浮現雙方緩和言行及其背景:

北京:由對台只剩硬手恢復軟硬兩手

●五月一日,以《超限戰》成名的鷹派前解放軍將領喬良發表「台灣問題不可輕率急進」論文,以冷卻武統派的狂熱。該文隨即轉載於有政策影響力的「大國策智庫」下「中美印象」網站。

●五月十五日,國台辦等十部門發布「支持台灣企業十一條措施」,與去年凍結兩岸互動成強烈對比。

●五月廿二日,李克強總理人大會議報告未提令台北感冒的「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雖然也沒提「和平」,但整體的語氣遠比預期和緩甚多。

●五月廿四日,台聯會副會長楊毅周指出「大陸絕不輕易放棄ECFA」。這解除了小英當選後台灣企業界廣泛的憂慮:北京乘今年ECFA到期將使用「窮台策略」的狠招。

●五月廿八日,中國手機vivo重返台灣,不再顯示「中國台灣」。即將跟進的還有 realme。這顯示了北京新對台方針:窮台不再 融台取代。

台北 : 由全力抗中滑向預留餘地

●二月六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大陸配偶也是我們的家人」。

●二月廿七日,邱垂正稱「新冠肺炎」,不用「武漢肺炎」,為兩岸留餘地。

●五月八日,筆者確定有關單位分頭廣泛諮詢「如何穩定兩岸關係」「如何在中美較勁下謀求台灣和平安定」。

●五月十一日,《聯合報》描述「蔡政府…已埋下日後民共溝通的伏筆…相關鋪陳工作,自去年就開始鴨子划水。」

●五月十五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自動撤回之前立院通過的「法理台獨」之修憲案,顯見蔡政府高層運作之苦心。

北京考量

●美日批判性的觀察家,包括520日《紐約時報》Steven Lee Myers報導及531日《自由時報》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專論,共同承認習近平抗疫成功權位更穩可三連任無疑。習對台揮灑的空間大為增加。

●北京已反思:一味打壓台灣強化台民仇中等於做球給美國以台剋中,實屬不智。

台北考量

●小英連任成功,「反中政治」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提升經濟成新重點,兩岸互動不可或缺。

●川普面臨多重危機(失業攀高、疫情擴散、種族衝突),連任變數增加。台北全盤依美抗中的政策需未雨綢繆另備有案。何況,美國持續支持盟友的紀錄並非令人放心。

在局勢急速變動下,台北與北京已面臨開解兩岸僵局的共同利益。蔡習會渺茫的可能不能全然排除。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