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恐土崩式敗選

accessed July 15, 2020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 2020715A13
交稿日期:20200710/13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川普將土崩式(landslide)大勝贏得十一月連任選舉!」
今年二月,我美國保守派政治系教授朋友對我說。
五月後,情勢劇變。七月四日《經濟學人》認為:「川普連任選舉可能將土崩式大敗(he could lose by a landslide)。」
這看法許多人並不認同。因為一六年美國大選前所有民調顯示川普落後希拉蕊,而他最後雖輸總票數,卻贏選舉人票而當選。今年他仍可能敗部復活,或小輸卻奧步賴帳而連任。
然而,四項因素不利敗部復活,一項不利奧步賴帳:
三股負面趨勢:美國五月失業率已達廿趴僅次於一九三三大蕭條的廿五趴。當時總統胡佛一任下台。七月三日國會辦公室說失業率回到疫前須等十年。而且,疫情在四月中川普下令解封後,自六月起加速惡化。七月九日確診超過三百萬,死亡超過十三萬。數字五月底僅為一百六十萬,十萬。此外,因五月底黑人佛洛伊德死於警虐,社會動盪未平。三股趨勢相互糾結,選民不滿上升。
基本選民流失:支持川普的族群已轉向對手民主黨拜登。無大學背景的白人對川普支持度由三、四月的卅一趴跌至六月的廿一趴。六十五歲以上選民一四年有十六趴支持共和黨,今年五月跌至二趴。強烈挺他的基督教福音教派離他而去。四、五月間挺川普的天主教白人少了十一趴。六月廿五日《紐約時報》民調顯示川普在六關鍵州白人支持度落後拜登距離拉大。同時,《華府郵報》民調顯示非裔選民中川普以五趴對九十二趴慘輸拜登。挺他的《福斯新聞》民調七月一日顯示川普落後拜登十二趴。七月八日《紐約時報》報導第三勢力四年前挺川普的,現挺拜登有五成五,川普二成一。
人身攻擊無用:對挑戰的人,川普慣用三招:否認指控、轉移焦點、攻擊對方(deny, divert & discredit)。但是面臨病毒,招數失靈。六月卅日川普推文表示:「我對中國(散佈疫情傷害美國)愈來愈憤怒!」留言的網民卻說:「對川普憤怒,而非中國!」七月一日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七成一美國民眾對國家現況感到憤怒。
對手團結勢旺:民主黨四年來群雄並起內耗嚴重,只批川普不提政見,而且募款落後。今年四月月底,總統候選人定為拜登。五月募款已超過川普美元六百萬。原來的競爭者華倫和桑德斯等合作規畫拜登收拾川普爛攤子的施政計畫,他們的助理參與拜登的交接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