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政府不懂基層

2017/07/09 自由時報 鄭琪芳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17276

P贊同賴清德 一例一休趕快修

2017/07/09 自由時報 沈佩瑤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117322

■ 支持民進黨的自由時報批評民進黨總統領導的政府「不懂基層」、「一例一休……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並報導民進黨台南市長向中央喊話「一例一休應該修法」。

林中斌 2017.7.10

國內低薪問題嚴重,「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蔡政府選前高喊「創新、就業、分配」,但目前低薪問題未見改善,勞工卻可能因為政策而受害。蔡政府匆促推出「一例一休」,搭配「加班費提高」、「七休一」等措施,有些企業以減少加班或削減獎金等因應,導致部分勞工收入減少,加上「一例一休」推升物價上漲,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蔡政府推出「一例一休」,原本是政策美意,希望勞工能夠多休息,但因政策嚴重缺乏彈性,無法適用各行各業多元化的工作型態,例如製造業生產淡旺季明顯、服務業要因應假日及年節人潮等。因此,「一例一休」上路後,勞資雙方都不滿,要求修法的呼聲持續高漲。

多放假?勞工想要加薪!

  事實上,在「加薪」與「休假」之間,許多勞工想要的是「加薪」,蔡政府卻搞錯重點,修法要讓勞工多放假,卻因休息日加班費倍增等規定限制,部分企業被迫減少加班,導致勞工加班機會減少,實際收入也減少;若勞工因此被迫兼職,導致工時拉長,反而無法多休息。

  「一例一休」爭議持續延燒,不少綠營政治人物也呼籲修法,但蔡政府無視民意反彈,至今仍堅持不願修法,而是以函釋等方式增加彈性,這種做法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蔡政府既不了解基層,又放不下執政的傲慢,讓全台為了「一例一休」繼續虛耗下去,勞資雙方都受苦。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天接受電台專訪時,向中央喊話「一例一休應該要修法」。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達認同賴清德的想法,他坦言,曾找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建議應該盡快修法,法令窒礙難行的部分一直擺在那不執行,只會讓人民對法律尊敬的心情越來越差,台北市到底要不要執行,他也感到為難。

法令窒礙難行 柯感到為難

  柯文哲昨受邀出席社企流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是否贊成賴清德看法,柯文哲表示,他找過柯建銘,建議趁立法院臨時會趕快「修一修」。

  媒體追問,從兩岸議題到「一例一休」,柯文哲與賴清德的態度,跟總統府都不太一樣,好像在「唱雙簧」,是否為了對蔡政府造成壓力?對此,柯文哲則表示,民選的地方首長,是第一線要處理民間的問題,大家遇到的問題都差不多,收到的回饋(Feedback)也差不多,在政務感受上會比較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