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言中-封面&目錄&導讀


 

短評有好處:看得人多。壞處:忘得快。


隨了報紙和期刊廢紙回收,短評迅速消失。網路資料收尋保存一些,並非全部。何況,保存的前提是引人注意。


如果短評預測的太早,等事件發生時,當時文字已隨風飄去,不留痕跡。20075月,美國雷根總統的首任安全顧問艾倫先生(Richard Allen)在古色古香的布拉格老城對我說:「對的太早就是錯的」(It is wrongto be right too early)。這句歷史感言讓我難忘。


近年來,我寫過一些短評,包括情勢的觀察、對台灣社會心態和政府運作的獻言、對兩岸和美國各方政府的建議。動機無非是盡一介書生的責任:希望促進社會的和諧、增加政府的效率、減少兩岸彼此的誤判和我方外交的失策。


兩年前,好友亓樂義先生對我說:「如果能幫你分擔一些文字的工作,請勿客氣。」亓先生深知我忙碌處理瑣事,無暇照顧要事,而有此慈善之言。這是英文所謂的"godsend"(上帝使者帶來的禮物),令我深深感激。


工作于今年夏天展開。亓先生整理了我近年有關趨勢研判和政策建議的短評,分類成章,下標提神,撰寫導讀。


劉智年先生辛苦的負責編排、插圖、打字等工作,區肇威先生熱心協助。
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黃總經理穗生慨然應允出版。

誠摯的奉上對以上諸位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