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心靈的烙印

2015/10/13 聯合報 名人堂 林中斌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245317-%E6%9E%97%E4%B8%AD%E6%96%8C%EF%BC%8F%E7%BF%92%E8%BF%91%E5%B9%B3%E5%BF%83%E9%9D%88%E7%9A%84%E7%83%99%E5%8D%B0

 

  • 這一篇是「亞投行 一帶一路 不戰而主歐亞」的後繼或註解。

圖片

「打倒習近平!」 

十三歲少年站在台上,表情痛苦,雙手吃力的托住鐵製高帽子。他和另五位成人被台下紅衛兵們狂熱的批鬥。習近平母親坐在前排,不得不跟著揮拳吶喊聲討兒子。 

這幕慘劇是因為,一九六六年秋天,紅衛兵各處肆掠時,中共開國元勳父親習仲勛已被毛澤東監禁四年之久,兒子說了幾句反文革的話所致。 

七二年,父子在長期隔離後首次見面。習仲勛由於多年單獨監禁且被虐打,精神恍惚,一時連兒子都認不出。隨後,父親淚流不止,兒子送上一根香菸。父親說:「你怎麼抽起菸來?」兒子:「思想上的苦悶!這些年,我們也從艱困中走過來了。」

父親無語,然後說:「我批准你抽菸。」 

這是紐約時報九月廿四日的報導,根據駐北京記者訪談習近平當時同學老師故舊所還原的景象。 

照理說,習近平應該對違反人權的毛澤東作法深惡痛絕。但是,二○一二年底,習近平登大位之後,也限制言論自由,逮捕異議分子。這令UCLA研究文革的學者宋永毅博士覺得習似乎延續了毛的作風,重視權威,嚴防失序。難道習近平自己受盡毛澤東的折磨還不夠,現在反而轉加於人? 

七七年底,中國的改革先鋒、共黨總書記胡耀邦,為習仲勛平反,並調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為胡的左右手。之後,習仲勛全力挺胡推動改革。八七年一月,胡被左派保守勢力如鄧力群、胡喬木等圍剿。唯有習仲勛仗義直言,也被攻擊。事後,胡耀邦和習仲勛雙雙失勢。胡鬱悶而亡並引發天安門事件。習從此淡出政壇退隱深圳。 

照理說,今日習近平對圍剿父親的鄧力群、胡喬木等人應難忘懷。在此背景下,年初兩事令人意外。 

二月三日,胡喬木之女胡木英,在上千人的「紅二代」太子黨聚會場合,讚揚習近平打貪改革,並表示全力支持。難道習不孝到忘卻迫害父親的舊帳,讓胡木英有機可趁,因而大肆公開巴結嗎? 

二月十日,鄧力群過世,十七日舉行葬禮。中共最高領導們記得鄧力群攻擊習仲勛的往事,都不敢表示。不料,習近平率先送個特大花圈,別人匆忙跟進。不只如此,習近平還率領其他政治局常委出席葬禮。如此高規格遠超過鄧力群在世時官場的身分。這又如何解釋?

一、不計前隙,減少樹敵,增加助力。以色列諺語說:"Fear those who fear you"。怕你的人,為了生存,會先下手害你。為了大局打貪的習近平,已被暗殺數次。他不計個人舊惡,反而減少了人身危險和政策的阻力。 

二、期望升高,不滿隨之,顛覆政權。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之前,法王路易十六嘗試改革。受壓迫已久的法國人民希望被點燃,反嫌改革不夠快,對政府更不滿,於是怨懟爆發,推翻皇室。其他類似例子不少,包括: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前有光緒變法,一九一七年俄羅斯大革命前,有沙皇尼可拉斯的改革企圖,還有一九九一年蘇俄崩解前有戈巴契夫的政經改革。

習近平右手改革,左手維穩。他推動史無前例的六十項改革,風險極高。他嚴控媒體,逮捕人權律師,讓反改革的左派無話可說。若改革是習的長矛,維持穩定則是保護他個人和改革進程的盾牌。當年胡耀邦衝刺改革,但有矛無盾,悲劇終場,也拖下習仲勛。習近平絕不容重演。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