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南海局勢緊張 但沒人會開火

2016/07/12 聯合報 程嘉文

http://udn.com/news/story/1/1823984

accessed July 12, 2016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結果是菲律賓大勝,三項訴求全都達成,仲裁稱中國對九段線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根據; 中國在南沙群島不擁有專屬經濟區; 中國對黃岩島海域侵犯菲律賓的傳統捕魚權。至於我國最關注的太平島地位問題,仲裁稱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太平島僅能宣稱12海浬領海。

接下來的發展如何?知名戰略學者、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認為,對美國、大陸來說,都有不能示弱的壓力,但誰都不會想要爆發真正的軍事衝突。至於在台灣,據傳蔡政府會公開放棄U型國界線主張,林中斌也認為可能性不大。

林中斌表示,對於美中台來說,彼此都有很嚴重的內部問題。對美國而言,年底將舉行大選,近20年來中國大陸已經成為新的對手,國內又有黑白種族糾紛,加上政黨惡鬥癱瘓國會等問題。對於剩下最後半年任期的歐巴馬政府來說,不可能在此時示弱,不能讓周邊國家覺得美國已經要退出東亞。

對中國大陸而言,同樣也有政治與經濟的不穩定因素,經濟的成長率趨於停滯,習近平的控制也仍然有風險。但自毛澤東以來,中共從未以發動戰爭的方式,藉以解決領土爭議。對大陸來說,也沒有必要發動戰爭。

至於臺灣本身,外傳蔡政府可能公開宣布放棄U型線,以求附和美方的主張。但林中斌認為,對蔡政府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維繫民眾心目中的治理能力。如果公開承認不存在U型線,恐怕會在國內掀起巨大爭議,會進一步衝擊蔡政府的民意聲望。因此他認為政府的說法應該還是求取臺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不脫「和平解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也就是當初馬政府對南海主張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