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吸睛的評論

  • 彭明敏,《鬱卒萬分》-  August 2, 2017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23815

accessed Augsut 7, 2017

 

原味呈現,不加評論。多元觀察,掌握趨勢。

 

  • 彭明敏:「另一市長不慎失言『親中』…連『同文同種同祖』也搬出來…其他市長…『友中』、『和中』、『知中』…總統府馬上附和背書。…老百姓…萬分鬱卒。」
  • 李木通(海外小英後援會會長):「我訪問台灣好朋友葉望輝(Steven Yate,美前副總統錢尼之東亞政策顧問)。問到美國會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公投(藉由公投宣布獨立),他說:『美國政府會激烈地反對,中國會劇烈地反對,…國際社會也會劇烈地反對』
  • 黃天麟(國策顧問):「親台的川普政權近期出現警訊,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突如其來的『美艦停靠台灣困難甚至危險』就是其一。川普和郭台銘共同宣布富士康將在美國…投資一百億元,就是其二。…顯然地,…最大贏家是北京,對美國而言即是從一盤勝局的大退卻。…北京在持續拼命衝鋒陷陣,而台灣呢?令人擔憂」

◎ 彭明敏

    著名大學一位不大著名的醫師,不知什麼時候起,對於政治發生興趣,時而談政,突兀而奇特,世人驚異而好奇,覺得其言不無道理,較之那些油腔滑調的政客們,天真可愛、新鮮有趣而有魅力,人氣漸旺,媒體從日語輸入「素人」(外行、非職業性者)一句,形容其「清純」,人氣擴大,終於乘勢奇襲,當選市長。

以後一時還有衝勁推動新政改革,但沉潛於現實政治的腐敗暗黑醬缸裡,難免俗化政客化,「素人」魅力漸退燒,但奇言奇行尚存不變。受到外賓贈送一個錶,說可以棄之垃圾桶,媒體稱之「坦率」;穿白帶運動鞋出席正式場合,媒體稱之「不修邊幅」,也許本人以獨行非凡為傲,實則大丟台北市民之臉。

另一市長不慎失言「親中」,為面子不願修正,死鴨硬嘴巴,用各種遁辭掩護尷尬,連「同文同種同祖」也搬出來(正是罵台獨「數典忘祖」的哲理基礎);其他市長輸人不輸陣,「友中」、「和中」、「知中」、「交流」、「溝通」、「諒解」、「誤解」、「一家親」統統出來,總統府馬上附和背書。於此民進黨「一家親」派,形成了。

台北市繼承前任既定計畫,舉辦二流的國際運動會,為了招來較多中國人參加,市長藉機親赴上海,各方討好,除了老套「一家親」、「同文同種同祖」之外,一個新的「夫妻」論出爐了,說雙方「床頭吵床尾和」一如夫妻,比「一家親」再深一步。

美蘇冷戰時,雙方擁有數千原子核子彈對峙,倘若真的開戰,將是人類文明的滅亡。中國一千多飛彈瞄準台灣,民主國家與專制獨裁國家對立的嚴峻,攸關人類的命運,輕鬆將其比擬夫妻的爭架,其對國際現實的認識,竟是如此,真令人為台灣欲哭。

中國航母在海峽展武,轟炸機群頻繁飛繞台灣四周,我軍機上空監視,他們則謂「自家人了」。如此,給「一家親」打了一個大大響亮的耳光。一千多飛彈、航母、轟炸機群,動武宣傳等赤裸裸的恫嚇也改不了「一家親」,那麼什麼都沒用了。

可憐的是天真的老百姓,不知政府的中國政策究竟在哪裡,只有右往左往,萬分鬱卒。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李木通

    上星期,洛杉磯台美商會為台灣的好朋友葉望輝先生舉辦一場演講會及一場募款餐會,支持他參選愛達荷州副州長。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專訪他。問到美國會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公投(藉由公投宣布獨立或正名),他說,「美國政府會激烈地反對,中國會劇烈地反對,國際社會也會劇烈地反對」。

我追問美國應該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才不會被中國拉過去。他說,台灣還沒有準備好(not ready),像美國開國元勛,他們宣誓,願意以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財產、他們神聖的名譽(sacred honor)來保證他們支持美國獨立宣言。假如台灣人願意以生命、財產及神聖的人格來保證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就可得到國際的支持及援助。但是目前台灣還沒有準備好

我問他對台灣有什麼建言?他很誠懇地說:「從八○年代到現在,台灣的發展真好!民主化、經濟成長、教育水平提高、企業發展國際化,台灣的成長是非常非常好,別人看台灣會感到嫉妒。台灣唯一的弱點或者是感到遺憾的部分,就是外交空間太小。所以我覺得,台灣是不是獨立,不是因為有公投或者一個正式的宣佈,變成台灣共和國。台灣是獨立,因為台灣人民以自己為主,不要為這個外交問題太悲觀,因為外交空間以外,還有政治的空間、經濟的空間還有其他空間,應該發揮能夠做到的。」他也鼓勵我們:「台灣雖然沒有很多正式外交關係,台灣全球有很多朋友,所以應該有點自傲的感覺,台灣是一個偉大的地方,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葉望輝先生是我們的好朋友,他的話很坦白、誠懇,他的忠告,我們一定要珍惜。目前立法院正在修正公投法,國內有數個民間團體正準備在二○一八或二○二○提出獨立、正名公投案。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反應及公投可能產生的後果,必須事先做慎重的評估。

(作者為海外小英後援會會長、美洲台灣日報社社長)

   

 

    「親台」的川普政權近期出現警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突如其來的「美艦停靠台灣困難甚至危險」就是其一,上週三美國總統川普和郭台銘共同宣布富士康(Foxconn)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一百億美元,就是其二。有人把此投資案視為商業行為,讚譽有加,認為最大贏家是郭董。是單純的商業行為嗎?富士康是中國的公司,試想,無北京的點頭,誰敢向天借膽?顯然地,這是一場以中國為導演的中美經濟合作案件,最大的贏家是北京,對美國言即是從一盤勝局的大退卻。

川普之勝選,得利於美國基層藍領對全球資本主義的反撲。全球化帶來的是美、日、歐、台等國家的低薪,與藍領、基層白領的失業。最大的受惠國即是中國,它以專制手段操控匯率及貿易條件,把全球化的利益集於一身。川普的競選團隊聚集了不少深諳此問題真相的先達,《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的作者那法若(Peter Navarro)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當然知道問題之嚴重性,默默地、暗地裏尋找化解危機的竅門。他們成功搭上了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及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這兩人對川普之影響力,當然非這些「致命中國」強硬派學者所可比擬。尤其伊凡卡在中國至少擁有十六個註冊商標及龐大的商機,伊凡卡的一對兒女更在習川會演唱「茉莉花」、朗誦「三字經」,和樂融融之氣氛,給中美關係帶來一大轉折,也可說是北京華府遊說團的一大勝利。

中國不愧為政治的動物、談判高手,善於以「大原則」套住往後的談判方向。中國在「川習會」,同樣一開始就把中美關係確立在「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關係」。這一大原則之確立,等於切斷了選戰中川普對中國之各項批判與指責。中國之策略是成功的,中國丟出去的是Foxconn麵包,結果,匯率之指責沒了,代之而來的是「改善美中貿易百日計畫」、「十項經貿共識」等一連串「以合作代替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架構。

「富士康百億投資威州計畫」,因投資者是中國公司,在白宮的記者會上亦沒有一句提到台灣,郭董還在致詞中感謝川普女婿庫許納的牽引,整個計畫自始就是以中美關係為底色。

「伊凡卡庫許納路線」在白宮似已站上「上方」,友台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之去職,更進一步引證「對中強硬派」的日趨式微。

北京在華府外交戰的勝利,所表示的當然是台灣外交的失分。問題是,北京還在持續拚命衝鋒陷陣,而台灣呢?令人擔憂。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