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測


林中斌:


北京駐外使領館要爭取台胞


(WHA觀察員 台灣達陣有望)
2008年12月30日 頻果日報

對 於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觀察員一事,北京心裡有底,馬英九也有底;北京知道,如果不給馬一個成績單,國民黨後續選舉會受影響,對北京也不利,因此王光亞等中國官員表達強 硬立場的同時,也預留伏筆。北京作球給馬有個前提,就是馬要承認「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這兩項馬都做了,因此北京立場已有鬆動,明年5月台灣成為 WHA觀察員的機會很大。 

 

兩岸關係更加緊密

    2007 年10月以來,諸多事例證明,北京對台作法及戰略穩定,不受枝節 干擾。例如,馬揚言杯葛北京奧運、任命賴幸媛掌陸委會,並稱有生之年看不到統一,這三件事都被外界解讀為得罪北京,認為中國會有懲罰措施,包括暫緩開放兩 岸周末包機、不安排吳伯雄及蕭萬長與胡錦濤會面,但事後都沒發生。
    未來一年,中國將不斷爭取台灣民心。中國設定短、中、長期目標,短期是遏阻台獨,目前已達成。中期是拉近兩岸的「超軍事關係」,包括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還有輿論、心理、法律「三戰」,這是現在進行式。長期目標就是統一。
    隨著兩岸人民來往更密切、台灣經濟被對岸融過去,中國再像赴索馬利亞護航一樣,宣示駐外使領館優先照顧台灣人民等措施,以後就算民進黨執政,也很難逆轉兩岸發展。
    兩岸也受美國影響。奧巴馬要優先處理經濟及阿富汗問題,兩項都需中國協助,因此奧巴馬就任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會是中國,華府與北京關係將更緊密。如果台灣不當麻煩製造者,就沒事,否則就麻煩大了。
林中斌╱口述
劉永祥╱整理

巧合?


胡六點 - 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新華網北京12月31日電 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08年12月31日)

 

胡 錦 濤


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是2009年元旦。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里,我谨代表祖国大陆各族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 新的历史篇章。《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提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一定要考虑现实情况,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现 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提出,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告 台湾同胞书》明确倡议,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撤除阻隔两岸同胞交往的藩篱,推动自由往来,实现通航、通邮、通商,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告台 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從略)

五、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我们一贯致力于维护台湾同胞在国外的正当权益。我们驻外使领馆要加强同台湾同胞 的联系,诚心诚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感受,重视解决与之相关的问题。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有利于 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对于台湾同外国开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往来的前景,可以视需要进一步协商。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 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国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干涉。

    六、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的历 史,竭力避免再出现骨肉同胞兵戎相见,让子孙后代在和平环境中携手创造美好生活。为有利于两岸协商谈判、对彼此往来作出安排,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 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我们 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