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南海互鬥的真相

2015/12/10 聯合報 名人堂 林中斌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368064-%E6%9E%97%E4%B8%AD%E6%96%8C%EF%BC%8F%E4%B8%AD%E7%BE%8E%E5%8D%97%E6%B5%B7%E4%BA%92%E9%AC%A5%E7%9A%84%E7%9C%9F%E7%9B%B8

 中美南海互鬥的真相 ok  

「美艦將闖陸造礁十二浬 恐起戰端」。

這是今年十月十三日《旺報》標題。背景:十月初美國宣布派遣拉森號驅逐艦巡弋南中國海,將通過中國人工島礁附近,以挑戰北京號稱的領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九日表示:「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領海和領空。」情勢緊張。

一個上升的強權(中國)和一個在位的強權(美國)真的不免一戰嗎?美國在習近平訪美所謂「失敗」後對中國戰略轉硬嗎?台灣聯合美、日對抗中國的機會真的來臨了嗎?

十月廿七日拉森號接近中國人工島礁最近達七海里。前後十天內,中國驅逐艦尾隨在其後。中方不但沒動武,而且水兵還用英文與美方水兵話家常,離開時說:「祝你們有個愉快的旅程,期待下次再相逢。」《路透》十一月六日報導。

之前,十月廿二日,雖然美艦已航向中國南海島礁,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仍說:「當今中美海軍關係進入歷史上最好時刻。」因為中美海軍交流空前頻繁。二月初,中國海軍艦長卅人赴美進行一周的訪問,是中國有史以來首次派大規模一線指揮官赴美交流。十月十三日,中國「鄭和號」訓練艦赴夏威夷珍珠港訪問。十月十九日,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讓來訪的美國海軍艦艇長廿七人登上參觀,是首次對外國一線指揮官開放。

之後,十一月七日,中國第廿批亞丁灣護航艦隊六艦艇,進入大西洋到達美國東部佛羅里達州外海,與美國海軍舉行聯合演習。此為中美海軍首次握手於大西洋。

十一月十六日,美國闖南海的拉森號姊妹艦史塔森號抵達上海停泊於北面吳淞軍港,進行五天的訪問。這是首次美國軍艦停泊中國軍港。

美方如何看拉森號南海巡航?

十月廿八日《紐約時報》說:拉森號低調的航經中國人工島礁後,「迅速而安靜的離開。」被澳洲學者Hugh White認為是懦弱(timid)的行為。之後,美國官員對拉森號闖中國人工島礁細節一律封口不提。即使在野黨參議員馬肯十一月九日寫信質問美國國防部長:拉森號當時有無打開雷達和火炮?如果是關的,等於美國默認了中國人工島礁的十二海里領海。但是未得答覆(十一月十一號《路透》)。

對中國南海人工島礁號稱的領海,為何美國高調挑戰但低調動作?

因為歐巴馬被在野黨抓住機會大肆批評他對中國軟弱,妨礙他施政,他姿態不得不硬。但美國經濟依賴中國日深,他動作不得不軟。

今年頭九個月,中美貿易總額為四千四百一十六億美元,使得中國超越加拿大首次躍昇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何況○四年萌芽的美國「調適派」現已成型。今年七月,美國Asian Society美中關係主任Orville Schell主張承認南海是中國勢力範圍就像加勒比海是美國勢力範圍一樣。同時,美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Thomas Christensen出書說不應遏止中國崛起。

中國海軍為何與增加美國海軍善意交流?北京深知美軍強大要避免攖其鋒,最好善用「超軍事」的手段,如經濟、外交、文化、媒體、心理等「不戰而主東亞」。等待美國力有未逮自動退出西太平洋。那才符合孫子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長期依存美國,因為美國也是中國多年來的頭號貿易夥伴。(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