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繼續批蔡總統:

2016.8.18 民進黨不要糟蹋了完全執政

2016.8.15 談蔡政府的用人

2016.8.16 看瑞典回頭擁核

2016.8.23 賴中強:蔡的經濟大腦 全是馬政府高官

 

  • 自由時報4月開始批關林全任命前國民黨官員。520之後逐漸開始批蔡總統,由不指名批評變為指名批評,由自由廣場讀者投書變為前面版面之新聞評論。

  • 批蔡議題依次數及強度排序似乎是

1. 蔡用馬高官

2. 蔡未公開否定中華台北

3. 蔡仍未填滿重要國安任命。「文青治國」

  • 8月16日有反對民進黨廢核立場之讀者投書。
  • 自由時報比之前之內容更多元化,刊載之意見也更多元化。
  • 自由時報之國際版已超越其他媒體: 內容豐富超越政治。

 

民進黨不要糟蹋了完全執政!

2016.8.18

http://www.peoplenews.tw/news/b338dd7f-40a6-466f-b36e-a19aec5f85dc

 

朝小野大、政府癱瘓,台灣人民受夠了!終於,盼到民進黨完全執政,「改革不會只剰一半」,但,蔡英文總統卻一再強調不會「整碗捧去」、「用人不分藍綠」,於是,2個多月過去了,所有人事幾乎「維持現狀」藍通通,請問蔡總統,完全執政「整碗捧」有錯嗎?

2000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朝小野大,不得已由中國國民黨唐飛出任行政院長,在舊勢力反撲、惡鬥下,政策推不動、法案過不了、預算要不到,但,完全執政後,行政院長還是非民進黨籍,國防、外交、金管、財政、國發會、退輔會等首長,哪來的不分藍綠?明明就是只有藍,沒有綠!

內閣部會、國營事業以及政府掌管的基金會等,不是尚未換人,就是換了令人不滿的人,司法改革尚未啟動,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就被逼退,海基會董事長甚傳是需要被「轉型正義」的宋楚瑜,新政府只上任3個月,國防、交通、勞動、衛福部等就履遭點名下台,3個月就要你負責,還不趕快換上自己人?

蔡總統一月當選後就應開始佈局,520全部就位,怎會執政近3個月還一堆人沒換?事實上,一月才決定人事都嫌晚,當初決定參選時,執政團隊就該漸漸成型了,更何況已非首度參選,2012總統大選民調看好度還頗高,人選早該有譜了。

中國國民黨最擅長「貼標籤」,民進黨國會沒過半、朝小野大時,扭曲是「少數政府」,以削弱執政正當性,現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則污衊是貪婪的「整碗捧」,試問,完全執政和「整碗捧」有何不同?沒有「整碗捧」如何完全負責?屆時是不分黨派一起負責?還是權力共享、責任自負?既然要完全負責,當然就要用自己人,才能真正負責、真正的政黨輪替,否則,究竟「輪替」了什麼?完全執政何意義?

民進黨終於完全執政,「不當黨產條例」不會再被擋306次,國會改革不怕再被封殺851次,停建核四也不會換來「罷免總統」的下場,沒有中國國民黨這顆絆腳石,請別拿「不會整碗捧」來自綁手腳,莫忘「八年執政,舉步維艱」,如果完全執政還無法大刀闊斧、放手改革,以後要如何爭取人民繼續支持?別糟蹋了完全執政,別讓我們也成了「689」。

 

 

談蔡政府的用人

2016.8.15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21774

 

一個人做決定時,除了受到知識、經驗和意識形態的引導,個性的影響也很大,有時大到做出違反自己理念和原則的決定,卻無法自覺,甚至於「明知故犯」或「死不認錯」。

小英總統在蔡家是「被寵壞的老么」,難免自我感覺良好,凡事要扮演支配者(dominator 的角色。這種性格特質造成她用的人首先必須聽話,個人品德能力和民主素養為次要考慮。這種用人原則多半也和她「偏聽」身邊策士 (怕多半是善於奉承的機會主義者)的意見,卻不肯也聽聽民間「不同的」聲音有關。結果是至今用了一票國民黨籍的舊官僚。

新政府將近三個月來的施政屢屢出問題。舊官僚出身的官員多不食人間煙火,在擬定新政策前沒有先做好功課、徵詢民意、耐心溝通,就由上而下地逕行頒佈,出了問題才忙著辯解或改弦易轍。這對照小英總統喊出的「溝通、溝通、再溝通」實在太諷刺了!有些官員任職馬政府時推行的政策,居然與小英總統的政策背道而馳(例如陳添枝當時為挺ECFA大將)!

更糟糕的是,在比年金改革更重要的司改方面,小英總統竟然提名聽話的謝林兩人為領頭人,引發了學界和民間團體不斷的抗議。如果真的如顏厥安教授轉述的,她認為在那個時代服從是常態,不必苛責,請想想政治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在《平庸的邪惡》一書中所強調的:「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這種人是被改革的對象,怎能帶領改革?蔡總統對轉型正義的體認恐怕有待加強!她提名謝林兩人已經深深傷害了歷年來的政治受難者、民主先賢和他們家人的心。雖然昨天傍晚傳出謝林兩人已主動請辭,我們還是要再強調,司法院正副院長候選人的最起碼條件是:絕對不可以參與過當年政治案件的審判。希望小英總統從善如流、廣徵民意,重新推薦符合轉型正義和司改精神的合適人選。

封建意識的幽靈依然在這塊土地上飄來飄去,台灣自解嚴以來選出的幾任總統一再重複同樣的錯誤,繼續在傷害民主。何時了?!

 

 

看瑞典回頭擁核

2016.8.16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22114

 

根據日本《原子力文化》二○一六年八月號的專訪,受訪的常葉大學經營學系教授山本隆三說:「今年六月,瑞典改變方針,決定現有十部核能機組都可以汰舊換新。」

「一九八○年,瑞典宣布『到二○一○年之前要廢核』,不過在一九九○年代,又說『停掉核能電廠會造成電價漲很多,因此還是要用核能發電』,到現在發電的四成左右仍然靠核能發電。其他的電力則靠水力發電供應。

電價很低廉,但是無法再開發水力發電,試算一下以風力發電替代核能發電的時候的成本,得到電價必須漲兩倍的結論。

如果要以不安定無法經常發電的再生能源來取代,它所需要的備用(back up)電源是跟現有核能機組大約相同規模的燃氣火力發電。

結果是『那就使用核能發電較便宜』,因此正式改變方針。」(詳第六頁)

這是因為瑞典對於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有信心而做出的抉擇。不要忘了一八八六年車諾比事件時候,瑞典所受到的災害。他們沒有忘記這慘痛教訓,而全力提升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歷經日本三一一福島事故後,仍然沒有動搖。

如今台灣的執政黨仍然擁抱反核大旗,但是有沒有想過這政策將給台灣帶來多大的傷害?因為缺電而缺少新投資的台灣,能撐多久?即使日本也有三部機組通過延役的審查大關,而八月十二日又有一部伊方核能電廠三號機再啟動。這些趨勢都在在說明反核是行不通的,別的不說,反核的人有考慮過再生能源所需的備用電源將如何籌措嗎?

 

 

賴中強:蔡的經濟大腦 全是馬政府高官

2016.8.23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24334

 

蔡政府執政近一百天,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出席獨盟座談會時批評,總統蔡英文的「經濟大腦」陳添枝、鄧振中及劉大年等人,都是國民黨時代的高官,這些人的經濟思維都是錯誤的ECFA路線,民進黨沒改過來還沿用,更難擺脫馬政府的錯誤。

賴中強點名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是馬英九推動ECFA的大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在馬政府時期推動貨貿談判;負責新南向政策研究案的劉大年,曾任馬政府的國安會副秘書長。

基進側翼台北分部召集人何澄輝也指出,蔡政府大量晉用保守技術官僚,缺乏價值認同,是執政隱憂;尤其選擇陳添枝、鄧振中等前朝政策執行失敗者,做為其執政團隊成員,不僅令支持者錯愕,更嚴重的是「放錯位置、缺乏價值認同」,是未來執政的真正隱憂。

針對蔡英文民調滿意度直直落,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也認為,這是因蔡英文用人首重其從政經驗,但技術官僚作風保守,難以帶動改革。

施正鋒︰文青治國

施說,以往媒體批前總統陳水扁是「童子軍治國」,蔡政府真正的決策中心沿用競選團隊,「都是些寫文稿、讓人哭的人」,無疑是「文青治國」;就決策模式而言,決策中心就像紫禁城,外圍高高築起護城河,凝聚力雖強,卻有封閉決策、容易陷入團體迷思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