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取台灣民心

旺報, 2017109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09000398-260301

accessed October 9, 2017

美國的中國專家們就十九大後北京對台作法最近發表高見。
有那一位想到這一招?
都說十九大後,北京對台只會打壓加劇。
外來和尚真的更會念經嗎?

林中斌 2017.10.9

 

中共19大黨代表出現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大陸涉台人士透露,在「融合發展」思路下,明年大陸兩會(人大政協)後,將產生新一屆政府,可望對長居對岸的台籍民眾開放政治參與空間,包括允許參加選舉或出任公職。

目前長住大陸的台胞,已可在部分省市出任地方的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在省市的地方開發區,尤以東南沿海一帶,也有不少高管職務面向台灣徵才。大陸涉台人士說,「融合發展」就是在把工作做到台灣人的心中,直接出擊,完全操之在我。

31省市全面開放任職

明年兩會時或兩會後,整個大陸行政體系將會有更多台灣的聲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在已開放12個省市台灣居民可在各大專院校、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就業的基礎上,明年31個省市擬全面開放台胞任職。至於一般行政機構,將開放具黨員身分的台胞擔任不涉及國安機密的部分崗位,在基層政府,既然大學畢業生都可以當村里幹部,明年也歡迎台灣青年加入,來理解與幫助大陸地方的發展。

此外,大陸明年對台工作重點,針對台青在大陸就業問題,擬委由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定實施細則,建立「台籍人員就業負面清單制度」,除公務員和部分特殊行業外,考慮一次性開放到位,全面開放職業資格證考試,以及事業單位就業,並取消「就業報到證」,還將明確規定,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對台胞有歧視性條件。

台胞證比照陸身分證

人社部還將建立「台生就業數據庫」,對台生的就業意願、行業、地域、年限,進行大數據分析;此外,擬在福建設立「兩岸勞務派遣公司和培訓基地」,提供台青「一站式實習就業服務」;而為了增加高校對台生就業輔導的動力,將表彰台生就業率高的大學院校,並督促大陸高校提升對台生的就業輔導服務,同時也將善用新媒體,打造微信公眾號的平台,在線上可進行政策問答互動。

至於台胞證編碼的問題,也正研議比照大陸身分證,朝18位數推動,並加入「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解決用卡式台胞證搭飛機、高鐵通關的問題,讓台胞在大陸的出行也可「一證通關」,更加便利化,該措施有望年底前就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