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妙齡女創造科學怪人〉

《 聯合報》 2018年8月28日 頁 A15
accessed Sep 03, 2018

40390542_2069905173040888_5767035854593720320_o.jpg

 

二○一八是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問世兩百周年。

    故事:一位科學家在實驗室中意外的創造出聰明、醜陋的巨人。科學家在親人一一為怪物殺害後也步上被毀滅的後塵。
    這本小說從未絕版過,而且它版本之多為所有小說之冠。一三年英國《衛報》 (Guardian)列它為世界一百本最佳小說中第八名。改編成無數舞台劇之外,至今它已拍成五十六部電影,下一部明年將上映。它反映出每一個世代人們對科技創新的不安和期望。

    它的魅力跨越時間,以及空間。二○一四年,在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居然出現得獎的阿拉伯文小說《巴格達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in Bagdad)

    今年年初,紀念《科學怪人》兩世紀的生日,已有四本專書出版,研究它文學、心理、哲學、社會的意義。

    它被譽為現代科幻小說之鼻祖,其影響力甚至跨入科學。今年美國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特地資助印行為科學家、工程師、和所有創新者所編的版本(Frankenstein: Annotated for Scientists, Engineers, and Creators of All Kinds)。科學期刊Science也在今年一月出版特刊及專文(The Long Shadow of Frankenstein)討論此書至今為何仍為科學家所必讀。無情冰冷的科學如何和有情熱血的人類共處?人類的科學發明又如何不會毀滅人類?這些議題隨了人工生命、基因改造、機器人等的出現愈形重要。

    小說《科學怪人》如何誕生?

    一八一六是歐洲歷史上「無夏日之年」。那是一七九○至一八三○年「道爾頓小冰河期」(Dalton Minimum)寒冷的極致。剛好又碰上印尼火山(Tambora Mount)爆發,火山灰長期遮蔽太陽,各地長久不見天日。六月中某晚,在陰雨綿綿的瑞士日內瓦湖畔,一座考究的別墅內,五位英國俊男美女,應景當時詭異的氣氛,比賽講恐怖故事。

    出題目的是廿八歲的主人拜倫男爵,浪漫派大詩人,當時已經享譽歐陸。

    在座的另一位是拜倫好友廿四歲的雪萊,浪漫派名詩人和作家。

    第三位是廿歲的醫生,拜倫仰慕者(John Polidori)

    第四位是十八歲的瑪麗˙高德溫。她文雅秀麗,思想前瞻,十六歲已與雪萊私奔巴黎,一八一六年底將成為雪萊妻子。

    第五位是瑪麗的繼妹Clare Claremont

40272864_2069923799705692_2572991091716390912_n.jpg40326714_2069923806372358_1684930775620780032_n.jpg40358157_2069923876372351_2774719688360329216_n.jpg40325390_2069925629705509_7604757012278149120_o.jpg


這比賽產生了兩本傳世的小說:Polidori醫生的《吸血鬼》(The Vampire) 和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後者當時贏得比賽。
    瑪麗的父親是新潮哲學家William Godwin。母親是女權運動先驅Mary Wollstonecraft,曾憧憬法國大革命,前往巴黎目睹恐怖的暴民,失望而歸。家庭環境自幼薰陶,妙齡瑪麗的智慧早已超越了一般的想像。母親生下瑪麗後,染病而亡,種下瑪麗心靈上的陰影。創造她的母親因她而死,有如創造怪人的科學家毀於怪人之手。巴黎街頭的叛亂和仇恨,由瑪麗的筆注入怪人的性格。

 「我本善良,因醜而受苦,淪為惡魔。請設法使我快樂,我會回歸純潔。」怪人告訴科學家。後天環境決定我們的善惡,這才是作者的深意。

    《科學怪人》開始用筆名發表。一八三一年第三版才用真名,評論家駁斥不可能為女性所著!

    那時,拜倫因參戰而病死希臘七年。雪萊已辭世九年。瑪麗將守寡一生直至一八五一,享年五十四。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