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陸識別區挑戰美單邊
自由時報2013/12/19 01:05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20859&type=%E5%9C%8B%E9%9A%9B accessed December 20, 2013

 中央社〕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分析,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挑戰美國單邊主義,但長期來看,對國際未必是壞事。
 
 林中斌18日深夜接受TVBS新聞節目專訪,就大陸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美陸雙方軍艦險在南海發生擦撞等事件發表看法。
 
 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林中斌表示,劃設防空識別區在大陸內部規劃已久,長遠目標是挑戰美國的單邊主義,因為過去很多防空識別區是美國片面制訂,(未來可能)發生很多重疊或爭議將沒有解決
 
 他說,包括新加坡前駐美大使在內的部分國際觀察家認為,大陸此舉長遠來看未必是壞事,因為這可讓大國注意到爭議,進而解決空域紊亂問題。林中斌還透露,大陸在正式公布識別區前的半小時,已先致電美國告知這項消息。
 
 林中斌認為,大陸公布東海識別區的時機或許有必要性,因為中共三中全會推出近60項改革,挑戰內部既得利益者眾,有必要藉此舒緩內部壓力。
 
 他說,陸方配套不夠完美,才招致周邊反彈,這可能與新設國家安全委員會,舊制轉新制發生部門協調空窗期有關。但從美國、南韓先後同意民航機向陸方通報,加上美國副總統拜登未配合日相安倍晉三施壓大陸,顯示大陸事後已彌補失分。
 
 至於美陸軍艦險在南海相撞,林中斌說,美國與大陸最新的說法都提到「雙方有效溝通」從而避免意外,這點非常有趣,一方面顯示北京對美國「鬥而不破」拿捏嚴謹,另也顯示美陸雙方經濟緊密,美國不可能也不願與大陸軍事衝突。
 
 此外,林中斌說,他11月底到印度參加一場會議,與會各國學者都表達「大陸應在國際事務負起更多大國責任」的看法,讓他訝異,因為這與台灣一向以為周邊國家恐懼大陸崛起而欲圍堵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