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學者:習改革長矛往前衝

聯合報 2013.11.13 A3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學者楊開煌表示,這宣示中共未來十年將做全面、深水區的改革,以經濟改革帶動政治、社會等改革;林中斌則指出,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速度超過預期,改革的長矛是往前衝的。

 

    退休教授林中斌則表示,中共以往成立很多小組,都由總書記任領導,但成員不同,經常出現政策扞格的情形,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後,便於進行橫向聯繫。

 

    林中斌分析,習近平的政治資本,較江澤民、胡錦濤要深厚,更施展得開,而且鞏固權力的速度超過預期,是玩真的。他舉例,習近平對言論自由有限制,予人左轉的印象,但這是障眼法,保護他的盾牌,長矛是往前衝的。

 

    林中斌強調,中共施政的順序將是,一反貪腐,二經濟改革,三解除周圍圍堵。三中全會推出來的政策是圍繞這三者進行的,至於司法改革、部會間的協調也是針對內部。他認為,最重要一點是司法獨立,否則無法推動經濟改革。

 

    林中斌指出,習近平這些政策實施,成績亮麗後,有助於對台灣問題的突破;楊開煌也認為,台灣如不能維持優勢,未來會更依附中國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