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31林中斌:陸政改迴避不了評價毛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62377&type=%E5%9C%8B%E9%9A%9B   accessed August 31, 2013

自由電子報2013.8.31

〔中央社〕中國大陸不少民眾仍懷念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不過他的爭議頗多,大陸尚未客觀重新評價毛澤東。有台灣學者認為,習近平若要政改,中共迴避不了重新評價毛澤東。

 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建立政權後大陸首任國家主席,只是毛澤東掌權時發動多次政治鬥爭,清算不少政治盟友,導致大陸動亂多年,大躍進也導致大饑荒,更讓數千萬人非自然死亡,如何重新評價毛澤東,持續受到討論。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客觀來說,毛是中共建國的功臣,是名出色的戰略家;當然,他發動政治清算造成千萬死傷,這是造成評價分歧的原因。」

  在毛澤東的大躍進政策下,大陸1959年到1961年期間經歷大饑荒,不完全資料統計,推測非自然死亡達3000萬人,不過中共官方至今將這段歷史定義為「三年困難時期」,並未承認這場饑荒有人為因素。

    對於中國大陸仍有不少民眾懷念毛澤東,林中斌認為,「這不能怪他們,畢竟毛澤東對大陸還是有意義的,就像秦始皇一樣,統一國家卻焚書坑儒,功過不容易用比例論斷。」

 林中斌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姿態反倒像是「第2個薄熙來」,做法幾乎拷貝薄熙來在重慶執政的樣子,似乎有「向左靠」傾向。不過政治改革關鍵是要看習近平第25年任期,「因為現在要平反六四對習近平政權來說,可能過於危險」。

 他認為,如果習近平真想政改,「天安門事件與毛澤東都是不可迴避的議題」,如果無法平反六四或客觀評價毛澤東,「中國的政治體制無法往前走,會讓國家發展受到限制。」

 林中斌指出,能不能重新評價毛澤東的關鍵,就是觀察他的遺體能不能運回故鄉埋葬,這是中國公開客觀評論毛澤東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