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1林中斌:釣島案中國佔優勢 日本沒有新招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3/1/0/2/102310215.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2310215&mdate=1121011043

 

中評社台北1121日電(記者 王宗銘)針對中國與日本之間的釣魚台衝突問題,台灣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目前已佔優勢,海監船巡弋已經讓日本沒有更新的招式,中國以後如果要針對釣魚台問題去國際法庭打官司,以現在連續的海監船規則巡迴釣魚台來看,中國具有優勢。
  林中斌指出,從今年4月以後,北京處理東亞海域爭端比較細緻、有技巧,避免落人口實,不再有過去的撞船情形,而是加強溝通,並非切斷外交關係,從美國下手解決與鄰國的緊張,同時採取超軍事的經濟手段,另外還有次軍事的手段,如海監船、漁政船、直升機的使用。 


  林中斌觀察,自914日習近平復出後,負責對日處理釣魚台問題,對日全盤抓穩。例如以強勢的外交言詞,有理有節,去施壓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讓其不得不退讓,潘尼塔公開邀請中國參加兩年後的軍演,過一天還說,美國雖簽有盟約,但並非百分之百支持盟友,例如以色列與日本。 

  林中斌說,對於釣魚台問題,中國目前已佔優勢,海監船巡弋已經讓日本沒有更新的招式,讓日本必須以美日聯合演習的方式來證明有效治理,所以中方沒有必要在這次的東亞峰會中惡言惡語,把釣魚台問題在這時候挑起。 

  林中斌說,中國現在對釣魚台問題衝突中日方要求的處理比較冷淡,但不會拒絕,北京高層的態度表現比較冷淡,但低層對日本的對口雙方人員不斷見面,這是很特別的現象。 

  林中斌還說,中國以後如果要針對釣魚台問題去打國際法庭官司,以現在連續的海監船規則巡迴釣魚台,日本只能跟著抗議來看,中國具有優勢。   

    此外,對於日本12月國會改選後可能的趨勢,林中斌說,
即使自民黨領袖20069月安倍當選首相後,在任內未去拜靖國神社。之後形成慣例,日本首相任內再也未拜靖國神社。安倍這次在選前的言詞對中國很強勢,但選後跟選前的說法會不一樣,會回到2006年以後的情形,爭取與中國比較和緩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