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錯誤累及,得到教訓。牢記教訓,大量資料。偶爾言中,下回難說。

Having acculmlated enough misjudgements, one learns lessons. Having

learnt lessons, one laboriously collects massive data. Being perchance

prescient guarantees  no success next time.

敬請賜教。

Your enlightening comments are cordially sought after.


 

20121115 胡錦濤裸退 林中斌:阻江澤民干政



http://n.yam.com/tlt/international/20121115/20121115976867.html



自由時報-20121115日 上午05:00

 

〔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共十八大昨天閉幕,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證實,胡錦濤不會續任中央軍委主席。曾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昨受訪表示,胡錦濤「裸退」,代表胡無意、也不需要對習近平掣肘,同時可以阻止江澤民干政,這是非常漂亮的政治決定,他預料習近平很快就可以揮灑自如、全面接班

習近平 與軍方淵源深厚

 

林中斌早在今年四月,就發表文章預測胡錦濤將「裸退」。他昨受訪表示,胡錦濤作風有別於江澤民,且習近平和解放軍淵源深厚,不像胡錦濤當年毫無軍方背景,需要前人「護送」;此外,胡、習兩人早已是盟友,接班沒有矛盾,胡不需要為了防備習近平而多留任兩年。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十六大卸任後,仍留任軍委主席兩年,在胡錦濤主政十年期間,胡、江兩派互相牽制,黨內暗潮洶湧,鬥爭不斷。胡錦濤確定裸退,各界解讀不一,有人認為這代表江澤民在人事改組中「大獲全勝」,也有人認為,胡裸退是為了阻止江澤民干政。

林中斌表示,新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俞正聲、張高麗與張德江屬於江系人馬,但他們能「入常」僅是因為輩分和資歷,並不代表江澤民勢力上升;胡錦濤裸退,除了讓習近平黨、政、軍全面接班,也讓江澤民沒有理由繼續干預政局,頂多在幕後發揮影響力;江澤民最近已宣佈關閉軍委辦公室。

 

知台派 習對台會更積極

 

針對習近平未來對台政策,林中斌指出,習近平長年在福建任職,是有名的「知台派」,胡錦濤任內很多對台政策,包括平潭實驗區、擴大和反對黨往來等,就是出自習近平的建議;他預測習接班後,除了延續「爭取台灣民心」的大方向,可能會有更積極、更「聰明」的做法。

林中斌表示,習近平政治資本較雄厚,黨內阻力較小,他預測習將不吝於給予台灣更多空間,參與非政治國際活動,甚至可能撤除沿海部署的短程飛彈,因為沿海鐵路運輸方便,「飛彈撤除後,隨時都可再送到前線」,台灣這項要求其實是「空的」,對中國沒有實質損失。

林中斌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一九五年代是西北軍,負責西藏、新疆事務,在當地採取開明政策,與達賴喇嘛關係良好;習的妻子彭麗媛是藏傳佛教徒,未來習近平權力鞏固後,對新疆、西藏政策可能採取不同以往的做法。 



20121012 林中斌:胡錦濤很可能裸退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424903.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中共舉行十三屆黨代表大會(簡稱十三大)。鄧小平離開政治局常委,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職位,以護送無軍事背景的新任黨總書記趙紫陽。八九年春,天安門事件爆發,趙下台,由江澤民接黨的總書記。十一月,鄧離開多留兩年的中央軍委會主席,轉交給江澤民。

    ○二年十一月,中共舉行十六大。江遵從鄧九二年指示,黨的總書記職位交給胡錦濤。江沿鄧小平先例,留任中央軍委會主席兩年。理由:護送無軍事背景的胡錦濤。

今年十一月八日,中共舉行十八大。習近平將接胡錦濤任總書記。胡會留任中央軍委會主席嗎?

    中外專家包括紐約時報於八月二日、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於九月十九日都說「會」。他們忽略三因素:

一、軍方淵源無須護送。習近平不僅曾任國防部長耿飆秘書,父親習仲勛又是開國的將領。他和解放軍淵源深厚,遠超過趙、江、胡。護送他一程?沒必要。

二、胡樹典範有別於江。胡錦濤作風一向喜歡與江澤民不同。江喜交結富商;○二年底胡剛接總書記,便與「革命勝地」西柏坡窮苦農民話家常。江喜排場,出國要大隊人馬機場送行。○三年三月,胡接總書記後首度外訪,便取消送行儀式。江在○四年九月交出軍委會主席給胡錦濤,身段難看。江自己提拔的將領如曹剛川和遲浩田等都反對留任,只好放棄。胡要有別於江,還有什麼比「裸退」更漂亮的作法?裸退將是胡歷史定位的冠冕上一顆閃亮的明珠。

三、接班和諧前所未有。中共建政以來至今,所有上下任領袖(毛、鄧、江、胡)間都有矛盾,而胡與習是例外。胡習的理念導師都是胡耀邦──改革的悲劇英雄,全中國最受愛戴的人。胡沒必要因防備習,而多留任軍委會主席職位兩年。

    毛澤東鬥過鄧小平。鄧不喜陳雲推薦的江澤民,還在九二年南巡時不指名的警告江:「誰不搞改革就下台!」江又不放心鄧隔代交班的胡錦濤。

    在八○年代初期,胡耀邦提拔了剛出道的胡錦濤。八七年一月,胡耀邦因衝得太快,被保守大老批鬥五天。批得最狠的是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而唯一挺身為胡耀邦辯護的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習老並因此丟官(副總理)("The Revenge of Wen Jiabao", Foreign Policy March 29, 2012)

    胡耀邦含冤去世後,常去探望其遺孀的人不多,其中就有胡錦濤  和習近平。今年八月卅一日路透根據三個中共高層來源報導:胡錦濤將裸退,而且胡的愛將和內定總理接班人李克強將要接軍委會副主席。但此報導並未受重視。

    在一般人印象中,李克強和習是競爭者。其實,在去年十月一日之前,習和李(胡的分身)開始單獨密談,意味習和胡已有直通管道(前哨雜誌二○一二年一月),為後來胡習聯手扳倒薄熙來鋪路。

    今年中共辦理薄熙來案明快的破紀錄,不到八個月便「雙開」,塵埃落定(以前類似案需兩年多)。原因是胡交由習全權處理,而習放手展現其商標的強勢、直白、簡潔、利索作風。

    如果在十八大,習近平接黨的總書記之外,也接軍委會主席,明年三月又接國家主席,習掌權過程將短於江、胡兩位前任。他將儘速處理國內各種危機(如每日有五百示威事件)。這應是今日領導階層為黨的生死存亡所支持的共識。(作者曾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現為退休教授)

2012/10/12 聯合報】

 

20120411 林中斌:薄熙來地震後露出的潛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020040.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2.04.11 02:57 am

 

 

 

薄熙來垮台了!

 

 

 三月十五日,一度紅遍半邊天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突遭解職,昨日更證實已遭停止政治局委員職務,立案調查。薄熙來垮台的消息震動世界,也震碎了一些觀察家們原有的看法,其中至少四項需要修補。

 

 

一、薄熙來「唱紅」非為理念。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薄與家人被關五年,之後下鄉勞改五年。父親受酷刑,母親被紅衛兵誘捕慘死。近兩年,薄大張旗鼓推行「唱紅」—批評現在社會在胡錦濤、溫家寶領導下,貧富不均,主張回歸毛澤東時代。不少人認為薄與胡溫進行的是「左右路線之爭」,但是,誰會為理念而提倡殺死母親、刑罰父親、迫害自己的政策?薄的「唱紅」更像是挑戰中央的奪權手段。

二、胡溫不合是假象。一度盛傳胡錦濤不滿溫家寶,所以令官方媒體杯葛溫呼籲的「政治體制改革」言論。據說,兩人嫌隙種因於八六年。當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將巡訪貴州,密派溫家寶先行入農村瞭解實情,以免被當地官員蒙蔽。而當時貴州黨委書記正是胡錦濤(紐約時報去年八月七日引述北京官方媒體高層)。其實,當時是胡錦濤派溫下鄉密訪(紐時網路版事後更正)。近年來,胡錦濤內心支持政改,讓溫出面鼓吹,自居幕後。胡一向喜用「代理人」出面處理敏感問題,如對美、對台及基層選舉等。黑臉白臉,胡溫一體。為拉倒薄熙來,胡溫結合更為緊密。

三、溫家寶不是「演員」而更像「復仇王子」。溫身為總理,所倡的政改卻毫無進展,被人稱為「最佳演員」。八五年,力倡改革的共黨總書記胡耀邦,重用毫無背景的溫。之前,胡耀邦已提拔過胡錦濤,可說是小胡與溫共同的恩人「教父」。八七年一月,共黨保守大老反撲,批鬥胡耀邦五天,羞辱胡最厲的是薄一波—薄熙來之父。當時唯一仗義挺胡並頂撞鄧小平因而自己下台的是習仲勛—習近平之父。八九年四月,胡含冤而死,觸爆天安門事件。溫雖為自保不得不調適姿態,但扛胡棺木送他入土,多年來照顧胡遺孀。溫今日所呼籲的政改正是胡耀邦當年所倡,而薄熙來反改革也承繼了乃父的衣缽。薄熙來垮台,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為胡耀邦平反第一步。他們可說是共同的「復仇王子」。

四、胡習已成盟友。○七年十月,習近平內定為胡錦濤一二年接班人。報導說胡原先屬意李克強為接班人未果,因此胡習有矛盾。其實,習既不拉幫結派,又得曾慶紅力保,因而出線。曾原為江澤民「打手」,但政策建議未受江重用,而有挫折感。曾從○二年底起全力協助胡,處理軍方、香港、台灣、美國、日本等問題,貢獻極大。而胡錦濤用人「五湖四海」,包容力強。加上胡習皆有胡耀邦淵源,在倒薄過程中,胡習聯手合作。更關鍵是:內定為黨總書記的習與總理李克強已於去年十一月會面。胡雖不便出面,由李代表,意義一樣。紐時三月十九日報導稱習為「胡錦濤的盟友和繼任者」。

 

 

以上觀察對未來的意涵有三:

 

一、胡錦濤年底將裸退。胡與習和好,且作風有別於江澤民,無須在辭總書記後眷念留任軍委會主席兩年。

二、○九年後因內部權鬥北京對外強硬,反使美國得利,此勢將緩和。

三、未來十年中共將開始依序平反胡耀邦、趙紫陽及天安門。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