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關切胡錦濤訪美對台議題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北特約記者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17_hu_us_tw_linnansen.shtml accessed January 19, 2011
 










奧巴馬將在白宮與胡錦濤舉行會談。


    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台灣正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胡錦濤的峰會,是否會在軍售或主權等問題上,作出不利於台灣的決定。

    按台灣總統馬英九的說法,雖然這次胡錦濤訪美,台灣並非最重要的議題,但其仍相當關切,而台灣政府希望的是能從美國採購到F-16C/D型戰鬥機。


 

 

    台灣外交部則發佈聲明說,值此胡錦濤即將訪問美國之際,台方盼美方繼續履行對台相關承諾,使台灣更有信心尋求改善兩岸關係,形成台美中三贏的良性循環。

    奧巴馬上次在中國同胡錦濤會面後發表聯合公報。奧巴馬是首位提到"遵重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的美國總統,但奧巴馬政府其後也批准了一批布什政府任內提出的對台軍售。

致函奧巴馬


    美國眾議院的台灣聯線四名共同主席致函奧巴馬說,他在同胡錦濤會面時,應向其強調台灣關係法以及對台灣的六項保證,並說明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定不移。

    美國參議院的25名參議員則聯名致函奧巴馬說,在中國持續擴軍,且有上千枚彈導對準台灣,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情況下,奧巴馬在峰會上應重申美國支持台灣的安全,並對胡錦濤表明,美國將依據台灣關係法繼續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

    這份由參議院台灣聯線主席發起的聯名函,簽署者包括了民主與共和兩黨成員,與奧巴馬競選總統的麥凱恩也是簽署人之一。

    在美國的十七個台灣人團體也聯合致函奧巴馬,希望其向胡錦濤明確指出,台灣人民擁有不受外界影響,自由決定未來的權利。

    這封信函說,他們了解為了解決世界上許多主要問題,美國需要同中國牽纏,但這不應以犠牲台灣具體實踐的美國核心價值,即自由,民主,以及人權。

    這眾多的聯名函標誌出美中兩國首腦峰會前的一種擔心:即美國在朝鮮等諸多問題需中國配合下,台灣議題可能會成為北京要求華盛頓交換的籌碼。

六大保證?


    中國在同美國談論台灣議題時,經常要求的是美國遵守兩國簽署的八一七公報,降低對台軍售的質與量至完全停止為止,而台灣方面經常提到的則是美國對台的六大保證。

    這六大保證包括美國不同意與北京事前協商對台軍售,不定出終止對台軍售時間結束期限,不擔任兩岸談判調人,不逼迫台北與北京和談,不修改台灣關係法,以及不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

    台灣外交部在奧胡會前夕的聲明說,這六項保證是里根總統在1982年簽署八一七公報前,於714日先向台灣政府作出的保證。

    但華盛頓這六項對台私下保證,並不像八一七公報那樣被公開宣示,且保證的內容似乎有所鬆動。比如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本月訪華時,提到了若中國與台灣關係持續改善,以及台灣的安全角勢改變,可能會創造出美國重新檢討軍售的條件。

    雖然華盛頓說這並不意謂著美國對台軍售政策的改變,但這些詞令是朝北京一貫要求的方向移動。

 



 

北京兩手策略

台灣在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間的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密切往來,據台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指出,近幾年北京就美國對台軍售,向華盛頓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其力度大於此前陳水扁執政時期。

他並指出,北京對台灣的態度則完全相反,在美國去年宣佈對台64億美元軍售後,北京對台不僅未像對美那樣切斷軍事交流與威脅制裁,還推動經濟上"讓利"或"惠台"措施,其具體實現了胡錦濤對台戰略的"入島,入戶,入腦"。

若以奧巴馬此前批准的對台軍售來說,其僅是布什卸任前批准的範圍,而中國軍方指名反對的F-16C/D型戰鬥機,雖然馬英九政府持續以公開喊話方式表達購買意願,美方至今也從未鬆口將會出售。

林中斌認為,對於軍售問題台灣人民似乎沒有那麼憂慮,而馬英九政府在峰會前對軍售議題表達關切,是因為台灣的中間選民崛起,目前的執政黨必須向中間靠。

台灣戰略地位


台灣在冷戰時期曾被美國在戰略上視為圍堵共產主義第一島鏈的一環。一些政治分析員認為,馬英九過去兩年多年親北京的政策,使得美國對台灣在區域戰略的角色開始有了質疑,也重新思考對台灣在安全上支持的問題。

此前有美國學者指出,美國雖然支持兩岸對話,但奧巴馬政府官員私下抱怨說,像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衛大會,兩岸如何談,以及兩岸間據稱有十多個秘密溝通渠道等問題,美方都不清楚。

另外就軍事上來言,美方對於台灣大批退休將軍到中國大陸與解放軍的密切交往,也傳出其擔心美國售台的武器軍事機密,將因此流入北京手中。

林中斌則認為,以目前來說美國對台灣的戰略地位並沒有改變,更大的改變是美國自身的狀況。其近年來的問題使得華盛頓優先的是國內議題,並非其不再重視台灣,而是其已無力顧及,因為美國若長期在東亞地區與中國競爭軍力,將力有未逮。

但他也表示,雖然這種兩岸形勢轉好,美國必須相應調整對台灣安全支持強度的看法尚未具體成為美國政策,但這樣的看法也開始在華盛頓產生了影響。

    而就此次的奧胡會來說,林中斌認為對台軍售是中方一定會談到的議題,不過他預計美方目前仍不會答應中方提出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