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9 林中斌:東亞戰雲由聚而散



 

對外強硬往往為了對內表態。

許多國家領袖為了減輕國內推動政策的阻力,為了爭取國內選舉的支持,在國外展現強勢。但是負責的大國領袖心知肚明,舞劍不能見血,否則國內問題尚未解決,又爆發國外問題,對他個人及國家皆不利。愈有經驗,見好便收得愈不露痕跡,反之亦然。

過去九個月,中國、美國、日本的東亞行為,正是如此,但高下有別。

一月底,華府宣布對台軍售,北京強烈反彈,中斷與美軍事交流,四個部門同聲譴責,「措辭強硬,近年罕見」(聯合報)。「解放軍鷹派抬頭,和平崛起路線動搖」(自由時報)。一時山雨欲來,氣氛凝重。

然而,北京於二月中,已靜悄悄首先示好。二月十七日,美航母尼米茲獲北京批准進入香港,官兵休假。十天後,美國才派特使副國務卿及國安會官員訪北京。四月初,胡錦濤歐巴馬熱線通話六十分鐘,十二日胡訪美成行。中美因一月底美對台軍售之風波暫告平息。

局勢緊張,起也北京,落也北京,真是毛澤東「鬥而不破」原則典範的運用!(一月卅一日蘋果日報登載筆者淺見已提北京會「鬥而不破」)

北京對外強硬原因何在?胡錦濤、溫家寶正在啟動歷史性的政治改革,不能被國人批評為對外軟弱。

胡錦濤去年開始「作而不說」,默許一連串的開明措施(請見本欄八月十二日拙作「胡錦濤最大的敵人」)。雖然去年人權鬥士劉曉波、譚作人被捕判罪,但那是中共數十年來慣性的作法,無足為奇。溫家寶從今年三月五日至十月三日,根據筆者統計,已十次公開提「政治改革」。

讓我們來看美國。

總統歐巴馬民調慘跌,十一月的國會中期選舉不樂觀,他必須對中強硬。

三月底,南韓「天安艦」爆炸,指責北韓攻擊。之後半年,美國與南韓及與日本在中國沿海外舉行軍事演習,北京不甘示弱舉行「反演習」;美國務卿與越南唱和不指名批判中國,北京強硬回嗆,並取消對美國防部長六月之邀請。於是,東亞戰雲密佈。專家說「後冷戰時代」結束,「再冷戰時代」開始。甚至有人建議可以投資軍火,發中美戰爭之財!

九月四日,美總統派特使訪北京。八日,胡錦濤破例接見位階不算高的美官員。突然,中美氣氛回溫。雙方積極準備明年一月胡錦濤赴美的「國是訪問」盛事。美國防部長十月中已與中方對口見面,雙方年底也將恢復軍事交流。這次是美國主動改善關係。

讓我們再看日本。

九月七日,日本在釣魚台附近逮捕與日船衝撞中國漁船船長。東京態度強硬,因為,首相菅直人一周後將與挑戰者小澤一郎競選下任首相,不能對中軟弱。可惜,菅直人不熟悉國際事務,誤判情勢,所以九月十日日本宣布將拘留中國船長至十九日。他以為美國可以作他的後盾,但低估了九月四日美特使訪北京的意義。九月十四日,菅直人選勝連任,大可釋放中國船長,但沒有。九月廿四日,菅直人見歐巴馬後,突然釋放船長,落得日本全國罵名。廿九日,日派特使赴北京謀求和好。十月六日,菅直人爭取到與溫家寶在歐洲「走廊交談」,中日緊張下降。這次是日本主動改善關係,但已遍體鱗傷。

 

廿一世紀大國,人民為上,內政優先,大國間戰爭式微。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