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中貿易戰

盧永山 自由時報 March 27, 2018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87508

張加杜宗熹 聯合新聞網 March 27, 2018

https://www.udn.com/news/story/10814/3053458 

accessed March 27, 2018

 

善變川普,恫嚇戲碼,一再玩弄,世界被耍。
川普一再玩拉高籌碼的遊戲。觀察家仍未看穿。媒體配合,喧染緊張,促進銷路,提升收視率。
廿一世紀,國際關係,衝突難免,大戰難起。對外強硬,對內表態;對外強硬,對內加分。對外強硬,對內減壓。
川普換官,有如棄紙。最早鷹派,隨後鴿派。今日主戰,明日主和。
現在上台的強硬派,焉知不會應情勢改變而被換下?

 

敬請賜正。
林中斌 2018.3.2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進口六百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大動作向中國叫陣,中國也不甘示弱,揚言祭出報復措施。但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美中之間激烈的言詞交鋒,只是表演給各自國內民眾看的公關戲碼,雙方根本是「紙老虎」,私底下已展開磋商,中國對美國前倨後恭的態度更成為中國網民的笑柄。

拆解川普的貿易手段

川普上週四簽署備忘錄,指示行政部門對中國進口六百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並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等,以反制中國竊取美國智財權,降低美中貿易逆差;中國則反擊將對美國進口卅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且正在研究進一步的報復名單。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長努勤及貿易代表萊席爾上週五已致函中國主管經濟事務的副總理劉鶴,信中提出具體要求,包括降低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增買美國半導體、放寬美企對中國金融業的准入。

降低貿易逆差 六個月內可做到

努勤週日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指出,在考慮採取制裁之際,也在跟中國談判,看看能否達成降低美中貿易逆差一千億美元協議;「對於達成協議,保持審慎樂觀態度,如果不能達成協議,我們仍將實施這個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國資深官員指出,中國有信心可「精準」回應川普的關稅措施,以降低美中貿易緊張;包括在六個月內降低美中間三七五億美元貿易逆差,並宣布新的市場開放措施,讓川普能在十一月期中大選前宣稱取得勝利。該官員直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貿易上與美國交手有更大的戰略目標,這次事件只是小事,發動大規模貿易戰並不符合中國利益;當雙方展開協商時,總是要虛張聲勢一下,且川普又是個生意人。

金融時報並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提出轉移部分向台灣和南韓採購半導體的訂單,改為擴大向美國採購,以助削減對美貿易順差。

傳中增購美半導體 砍台韓訂單

對此,台灣半導體產業憂心,若此事成真,將對國內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產業有相當衝擊,其中聯發科首當其衝,被美國高通取代,至於對一線大廠的台積電、日月光等影響不大,但二線廠是衝擊難測。

分析師認為,美中兩國政府都在打經濟民族主義的牌,以顯示他們是自家利益的捍衛者,這是演給民眾看的;英國衛報認為,美中都是「紙老虎」,兩國在關稅問題上有紛爭,但貿易戰看起來不太可能發生,雙方都不願讓衝突升級。

不少中國網民也點破官方撂狠話的矛盾,有人指出,既然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為何還要抗議、反制呢?中國商務部警告美國懸崖勒馬,美國既然已經到了懸崖邊上了,為什麼不一腳踹他們下懸崖,反而要他們懸崖勒馬?

 

 

 

美中同聲表態:談判取代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貨品課重稅引發的美、中貿易戰疑慮出現轉圜跡象。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大陸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大陸也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中美應堅持談判化解分歧,雙方若打貿易戰將沒有贏家。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中美應堅持談判化解分歧,雙方若打貿易戰將沒有贏家。 (中新社)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接受彭博新聞採訪時說,「美中已經在談判桌了」,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與貿易代表賴海哲與中方積極交流。一名白宮資深官員則說,川普政府積極參與與大陸的談判,以解決貿易緊張情勢,美國無意展開貿易戰。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傳考慮前往北京進行貿易協商。 (路透)

知情人士表示,米努勤正考慮前往北京進行協商,大陸的協商代表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中雙方表態以談判取代貿易戰,資本市場對此正面解讀,昨晚開盤的美股道瓊指數開盤跳空大漲近三百點,隨後一度大漲超過五百點。

川普在以國安理由啟動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後,之後又簽署總統備忘錄對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關稅,中方也揚言報復,美、中這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恐陷入貿易戰,讓全球經貿發展面臨不可測的風險,局勢如今卻出現轉折。分析認為,這顯示川普表面上在打全球貿易戰,實際上是以此作為政治與經濟籌碼,謀求全球貿易規則的話語權。

南韓貿易部昨天宣布,美方給予南韓永久性的鋼鋁稅豁免,南韓則同意在美韓自由貿易協議中讓步;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已針對兩國包含金融服務業和製造業在內的貿易展開磋商,討論擴大開放市場給美國;美方對中方提出包含降低對美國汽車課徵的關稅、增加採購美國半導體,以及擴大美國企業參與大陸金融業。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大陸提出轉移部分向台灣和南韓採購半導體的訂單,改為擴大向美國採購,以助削減對美貿易順差。

李克強昨天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的外國代表時指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因為「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中美經貿規模發展到今天的體量,靠的是市場力量和商業規則,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

米努勤廿五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則說:「我們正在跟他們(中方)進行很有成效的對話,對於達成協議,我保持謹慎樂觀。」他表示,兩國同意一定程度上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並嘗試「就公平貿易達成共識,以使雙方能夠開放市場、降低關稅並停止強制性技術轉讓」。

市場人士分析,若美中對擴大採購半導體取得共識,對台灣產業傷害甚大,尤其台灣在晶圓代工居全球市占之冠,若大陸客戶轉單英特爾代工,對台積電、聯電影響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