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注定一戰?》 否!
accessed April 22, 2019

聯合報 2014416 A13

林中斌
名人堂稿

57485157_2394407350590667_2899673592809652224_o.jpg

日期:2019404/09/10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兩千多年前希臘有兩強權對峙。民主的雅典國力日盛,但非民主的斯巴達已稱霸百年。兩邊國王是好朋友,不願打仗。然而黑死病蔓延,雅典文武全才的明君Pericles救人而喪命。兩邊盟友又各恃後台強大鼓譟挑釁。雅典民粹狂熱。於是大戰爆發,卅年後,雅典亡國,斯巴達慘勝,但七十年後也被馬其頓所滅。悲呼!
亡國之前,雅典大將修昔底德,遭民粹政府放逐,以自由之身走訪各國廣蒐兩國征戰資料,寫成千古不朽歷史名著The Peloponnesian War
一五年,哈佛大學名教授艾利森倡論之前冷僻的「修昔底德陷阱」一詞,而且半預言式的關注到較勁的中美兩國未來,《注定一戰?》是他一七年出版的暢銷書,引發全球熱烈討論。
艾教授收集了過去五百年十六件上升強權與在位強權對峙的案例,發現十二件爆發戰爭,只四件免難。雖然他的書名是問句,但他傾向中美注定一戰。
他忽略了六個層面:
近年中國外交。一九四九至七九,中國窮困、落後對外用兵六次。七九至二一九,美國對外用兵七次,佔領兩國;前蘇聯及俄國對外用兵五次,佔領三國;中國開始崛起,對外用兵,無。為何?
古來中國兵法。老子說:「兵者凶器也,不得已而用之。」打仗不吉祥,窮弱不安,才打;富強自信,避打。孫子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流血的勝利才是最好的。而克勞賽維茲--西方孫子--說:「戰爭是暴力推到極致。」要獲勝,不惜大量流血。
孫子說:「無邀正正之旗,無擊堂堂之陣。」北京避免對強大美國「攖其鋒」起正面衝突。所以貿易戰一再退讓以自保而「徐圖之」。
一四年初,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說:「中國沒有實施修昔底德陷阱這種行動的基因」。
西方案例偏頗。艾教授十六件案例侷限於注重戰爭暴力的西方及洋化的日本。他把研究局部歷史和地理的結論推廣到中國,跨越了巨大邏輯的鴻溝。真危險!他去年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才知道宋朝曾與遼、金避戰許久的歷史案例。
核武相互毀滅。艾教授四件未陷落戰爭的案例中有上世紀美蘇冷戰。眾所周知,原因是雙方各有毀滅對方數次的核子武器。今日中國有潛艇發射的洲際飛彈。即使川普以他發展的小型核彈子攻擊中國,核戰節節升級,結果是自殺。
北京有大戰略。北京大戰略由「不戰而主東亞」(○四年十一月七日《聯合早報》訪問)演變為「不戰而主歐亞非」(一七年八月《撥雲見日》)。北京工具為經濟、文化、外交等超軍事手段。其手法為八二年五月鄧小平制定的「鬥而不破」。今日西方以「債務陷阱」「新殖民主義」指責北京之外,束手無策。
擦槍不再走火。現代高科技讓國家領導人即使在度假時也可以即時掌控與他國衝突的現場而可隨時命令自己軍隊停火。一九一四年歐戰在各國領袖不願開打下仍然爆發的狀況不再發生。中日釣島衝突七年來未走火即為實例。
中美《注定一戰?》 否!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