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數據 預警犯罪 提早防範
黃引珊, 聯合報 2014128A17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16131.shtml


 
這是淡江戰略所學姐黃引珊女士所寫的短文。當日在聯合報網路版獲得最多讀者按讚。難得的是:她辛苦全天候照料嬰兒之餘,夜深人靜時,點滴累積努力而寫成此文。         
 
林中斌  2014.12.12
 

電影《關鍵報告》中,阿湯哥是政府犯罪預防系統的主管。此系統可偵測出他人的犯罪意圖,而在犯案前逮捕罪犯並判刑。方法是讀取具預知能力人的腦波。如果這個系統真的存在,陳前總統和連勝文槍擊案根本不會發生。但是,這有可能嗎?

答案是肯定的。關鍵是「大數據」:大量資料的蒐尋、儲存與分析。

網路普及,智慧型手機日增,搜尋引擎、社群網路、影音、訊息,使得「大數據」變得可能了。它提高警方辦案效率,偵測並預防社會與國家安全威脅。

紐約市已朝此方向邁進。九一一事件後,紐約市警察局成立了「即時打擊犯罪中心(RTCC)」,RTCC的犯罪資料庫擁有五百萬筆犯罪與保釋相關紀錄,三億三千萬筆公開資料及三千一百萬筆全國罪犯紀錄等。全年無休的關鍵資料庫即時分析功能,還可讓紐約警察隨時透過RTCC進行資料分析和決策,縮短犯罪剖析與追蹤的時間。

新加坡更致力成為「大數據的烏托邦」。為強化道路收費系統,新加坡政府正試圖運用衛星定位技術,精算全國車輛的即時位置。此技術若運用在治安上,將可有效預防犯罪:把車籍資料與國民身分資料庫連結,政府可完整掌握每位車主的身分、收入、消費習慣、犯罪紀錄和開車動向等資料,進而在車輛出現可疑行蹤時提早防範。

回到台灣,新北市也重視大數據的開發。二一一年新北市警局率先成立情資整合中心,將各領域警政資料整合成海量資料庫;並以電子地圖技術、視覺化犯罪分析等為輔,建立「治安治理決策資訊服務系統」分析犯罪模式。

一四年,新北市以主題「科技防衛城」獲選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在遠見雜誌全國地方政府總體競爭力調查中,更拿下五都「治安指標」冠軍,這些成果與海量資料的分析管理不無關聯。

九合一選舉期間,為避免各種擦槍走火事件,國安局首次設立選舉情報聯合應變中心,透過與各縣市情治、警政單位合作,蒐集可能威脅或影響候選人與選舉的情資,以對相關事件進行預警及迅速掌控。對此,筆者從大數據的角度建議:

一、民間企業協助。政府可與民間企業合作,譬如從Google掌握社會脈動;透過Pixnet痞客邦旗下的PIXinsight社群洞察利器,了解各部落格關注度與熱門度等;甚至以語意分析技術,偵測潛在的安全威脅文章或留言,讓政府的資料庫更完整,更貼近社會現況。

二、強化跨部門與各縣市參與。犯罪資料庫的建立除警方外,應與交通、金融、社會等相關部門,甚至與各縣市進行交流,建立資料共享平台,當危機發生時,中央與地方就能同步掌握資訊並快速反應。

三、建立長期風險預測系統。除選舉維安,政府應以長期國家社會安全為首要考量,以前瞻性思維預想各種天災、疫情、恐怖攻擊等複合式安全威脅,並開發相關海量資料庫與分析系統,防患於未然。

新加坡早在二○○四年就建立相關系統,強化社會安全,反觀台灣已落後十年。期望政府及早進行大數據與安全問題的相關研發,讓電影的科幻內容在台灣成為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