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賴喇嘛特使與北京談判返藏
中央社 記者何宏儒 2014.08.25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250220-1.aspx

201369日亞洲週刊登載黨校靳薇教授訪問(pp.16&17),她建議讓達賴返國。今年早先已有訊息,北京在研究此案。習近平第七項超越- 對宗教/超自然現象之開放態度-將發揮作用。請參閱個人先前的文章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65070196
林中斌 2014828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5日專電)印度媒體引述中國大陸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吳英傑報導,北京正與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私人特使」,針對達賴喇嘛重返西藏展開談判。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發自拉薩報導,吳英傑昨天對印度記者參訪團表示,與達賴喇嘛「私人特使」的談判「持續進行中且向來順暢,不過我們只討論他個人的未來,並非西藏的未來」。

吳英傑說,包括達賴喇嘛及其身邊的人在內,只要接受西藏為中國1部分,並且放棄分離主義活動,所有藏人都可返回西藏。
 
被問到北京與達蘭薩拉(Dharamsala)的政治談判時,吳英傑說:「達賴喇嘛怎能要求中國從西藏撤出軍隊?軍隊是我國的象徵。印度會同意從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撤離陸軍嗎?」

20029月至20101月,達賴喇嘛特使與北京展開9輪談判。達賴喇嘛2011310日宣布交卸政治權責,民選的洛桑桑蓋後來任藏人行政中央(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即西藏流亡政府)司政(行政首長),為達賴喇嘛的政治接班人。但北京强調只跟達賴喇嘛私人代表談判,流亡政府首長「不具對話資格」。
 
阿魯納查省為印、陸東段爭議領土,陸方稱為藏南,目前由印方實際掌控。

連接拉薩與西藏第2大城市日喀則250公里長的鐵路16日正式運營。由於「拉日鐵路」接近印度東北錫金(Sikkim)省邊界而受印方關切。吳英傑對此表示,印度、尼泊爾和中國大陸應就「使鐵路像歐洲一樣地跨越邊境」展開合作。
 
另外,預定2016年完工、通往西藏東南部林芝的鐵路因靠近阿魯納查省邊境,印方也多所顧忌。報導說,兩條鐵路將使陸方軍事裝備和人力動員較印度更迅速。吳英傑透露,尼泊爾政府已要求拉日鐵路延伸到加德滿都,以方便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