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寒肆虐 暖化怯遁 CO2攀升
林中斌 聯合報 2014.2.21

 
 

【聯合報╱林中斌】 2014.02.21 05:00 am

二月初以來,全球各地急凍,北台灣猝死超過百人。東京積雪廿七公分,破四十五年來記錄,日本傷亡逾千人。大風雪襲擊歐美,場景如電影「明天過後」,美東廿多人喪生。

 

雖然,加州百年乾旱,澳洲酷熱。全球平均溫度已略下降數年。

 

二月七日,阿拉巴馬大學用衛星觀察全球溫度的Roy Spencer說一九七九年以來,九十五趴的氣候預測都高估暖化趨勢。因此各國政府皆未採取如建築規定的防寒措施。前日厚雪壓垮南韓禮堂死亡十人,日本飛機棚因此坍落。這就是二月十三日彭啟明博士、楊之遠教授所說的「防寒紙上談兵」。

 

二○○七年十二月十二日BBC News警告:「全球暖化,到一三年夏,北極無冰。」然而,一三年八月,北極不但仍有冰,其覆蓋面積比一二年八月前還增加六十趴!一○年全球平均溫度攀達一八五○年有紀錄以來之巔峰(也有人稱和一九九八年高峰相若),之後確定下滑。一三年降為第四或第六熱,暖化勢頭已明顯減弱。

 

這一切,氣候專家如何解讀?

 

大多認為:這是短期現象。暖化暫時減緩以前也發生過。人類仍然大量排碳,大氣CO2濃度不斷增加,溫室效應不斷惡化。遲早,全球溫度又將恢復竄升。

 

夏威夷Mauna Loa觀察站是CO2濃度數據權威。它所顯示自一九六○年長期趨勢是CO2濃度穩定攀升,不像全球平均溫度趨勢,有上有下。

 

然而,大氣CO2濃度上升真是全球暖化的主因嗎?

 

數年前,當地球各地暖化嚴重時,太陽系其他行星也暖化:觀察到的就有火星、木星、冥王星、海王星及其月亮「海衛一」。它們上面有人燃煤燒汽油嗎?天文學家認為它們和地球暖化屬同源:廿世紀太陽亢奮的活動。

 

太陽的活力可以用太陽黑子數目和強度來觀察。黑子是太陽表面巨大的核子爆炸。一九四○年之後數十年,太陽黑子平均數目是過去一千年來最高的,是長期平均的二點五倍。

 

但是九○年代以來,太陽黑子數目持續下降,黑子強度在兩千年後也不斷跌落。○七年後五年間,有俄國、荷蘭、美國、日本四國天文學家宣稱太陽活力下降,將進入冬眠。未來地球會遭遇近百年的「小冰河期」,跡象將於一四年浮現,二○年成型。(請參閱名人堂拙作一一年二月十一日「小冰河期來臨?」及一三年五月卅日「暖化減緩挑戰主流」)

 

主張地球仍在暖化的人說:各地海面上升,是冰川融化海水膨脹的結果。例如,華府東方不遠的荷蘭島,百年前有四百戶,目前只剩一棟老房岓立於海水中。

 

可能的解釋是暖化的「延後效應」。就像一年最熱的月份不是六月而是八月,最冷的是二月而非十二月。

 

暖化爭議有兩派。主張地球持續暖化的,也主張限制排CO2。質疑地球持續暖化的(如Roy Spencer),反對限制排CO2。兩派惡鬥,情同仇讎。

 

地球過去四十二萬年來,大氣CO2濃度從未超過兩百八十ppm。而一九五○年後CO2濃度直線上揚已逼近四百ppm,絕對是人類燒碳的結果。

 

真相似乎在兩派之間:暖化減緩,CO2持續攀升。

 

既使小冰河期來臨,CO2含量繼續攀升,將是全球生靈最大的災難。人類肺癌擴散、魚類遞減、水母氾濫、酸雨頻繁、森林枯萎等。節能減碳,綠色能源,是我們唯一的活路。同時,政府民間,請共同準備防寒。

 

(作者為《大災變》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