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東海防空識別區解碼
聯合報 2014.01.13 02:20 am


 

林中斌/東海防空識別區解碼
 
               【聯合報╱林中斌】2014.01.13 02:20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21405.shtml#ixzz2qF3smQdB  accessed January 13, 2014
   

去年十一月中,中共三中全會宣布浩大的六十項改革。同月廿三日,共軍突然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亞太國家激烈反彈,故意派飛機穿越,沒事。北京形象受損。震盪半月後才平復。

此事對中國、日本、世界意義為何?

一、中國:習近平改革、矛盾雙舉。八○年代,中共改革前鋒胡耀邦鎩羽落敗。原因是他握長矛前衝,卻無防身盾牌,被反改革勢力擊潰。習近平應有鑑於此,採取攻守並行的改革戰略,以免重蹈覆轍。

習的改革規模空前,處處挑戰既得利益,阻力巨大,可想而知。改革包括縮減國營企業王國、分隔地方行政和司法權力—球員不能再兼裁判、高層貪腐官員不斷落馬、反貪還上打老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及中央軍委徐才厚已失行動自由,接受調查。還有,十一月初宣布: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卡;十二月底,黨政機關全面禁菸。

習採三項保守愛國措施,防堵反改革者借題攻擊。一系列強軍動作出爐,包括:設立防空識別區、航母遼寧號南行、兩次試射東風四十一洲際飛彈、直廿軍用直升機亮相、嫦娥號登月。高規格紀念毛澤東冥誕。嚴控自由派言論。誰反對習,誰就不愛國,誰就反黨!

二、日本:擦槍走火或接受現狀。「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日本占領的釣魚台,與日本早先宣布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北京隱藏的用意是逼日本單方面擦槍走火,自失立場。於是,經濟嚴重依賴中國的美國,不得不加壓東京接受北京的要求—承認釣島有爭議,同意與北京談判。日本至今尚不承認釣島有爭議。而中國又是美國最大的債主。

如果日本避免擦槍走火,久而久之,便無形中接受了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是既成事實。

共軍前年便建議規畫「防空識別區」。習近平延至去年七月才拍板,並指定在三中全會後宣布,與改革配套用意明顯。但是,共軍顯然與外交部缺乏協調。北京應先充分照會他國,以減少他們的抗議,而孤立唯一將反彈的日本。但北京未做,只於宣布半小時前通知美國。這執行上的瑕疵,應發生於新舊決策機制轉換之間的空隙:原來「外事領導小組」將停擺,而三中全會剛宣布將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尚未運作。隨後,習大概親自跳下來操盤,迅速解除窘境。

三、世界:引美共議空航規範。美國於一九五○年首先宣布成立「防空識別區」,是始作俑者。日本於七○年跟進,其他美國盟友亦然。這些國家從未與他國協商。北京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回應:「在國際空間水域的合法自由航行權利」不容侵犯。諷刺的是:聯合國一九八二年通過的海洋公約已有類此規範,而美國是唯一未簽署的大國!聯合國一九九國中一六六國都已簽署。

一九八○年後全球空中飛航量,每十五年增加一倍,今後也會。如果世界各國都起而仿效單方面宣布「防空識別區」,自訂飛航規則,未來將「天上大亂」! 全球民航會異常險峻。

中共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雖然一時引發爭議,卻意想不到的將幫世界一個大忙。因為此舉會觸發各大國(美國在內)為照顧自己人民的飛航安全,共同商議飛航的通用規則。這還是美國夥伴新加坡前駐美使節馬凱碩的高見。(Kishore Mahbubani, "Who Owns the Skies?"New York Times 8 December 2013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