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緊繃 共軍宣揚核潛艦實力
聯合報 2013.10.28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256857.shtml

聯合報 2013.10.28 A13

    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中共官媒昨天首度披露神秘的戰略核潛艦成軍、訓練過程。官媒稱,核潛艦的意義在,即使遭受毀滅性打擊,只要有一艘戰略核潛艦潛藏在水下,就可以給對手最有力的報復。


    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新社昨天同步發布共軍核潛艦的成軍經過,新華社還用近九千字的報導詳述這段「血淚」歷程。官媒聲稱,成軍四十二年來,沒有發生一件核子安全事故。

 

    報導稱,核潛艦體現國家整體科技水準,有各類設備上萬台,儀器儀表上萬件,大小閥門幾千個。學員面對高等物理、數學、流體力學等卅多門學科和上萬台設備,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練習幾百次、上千次,嗓子喊啞了、手掌磨破了,睏了累了,就用辣椒生薑提神,夜以繼日學習鑽研。

 

    一九八五年進行長時間潛航,九十個晝夜,破了世界紀錄。許多人失眠、頭暈、食欲不振、記憶力減退、血壓降低、腿腰疼痛、大腿根部潰瘍,生理機能和內分泌系統都出現紊亂,艙室內的空氣變得非常混濁,「你呼出的氣,我吸進來,」幾十天長航下來,官兵們聞到海上第一口新鮮的空氣,甚至會「想吐」。

 

    在測試極限深度時,艦體受海水擠壓,艦內的支撐角鋼出現彎曲,幾處出現輕微滲水現象,最後仍繼續下潛至極限深度,一舉創造了中國核潛艦發展史上的新紀錄。

 

    一九八八年九月,某核潛艦潛入大海,成功水下試射導彈(按,應為092型的夏級潛艦),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海基核威懾力量的核大國。

報導稱,潛艦航員的訓練細微到一顆螺絲釘,有一次一台機器少了一個螺絲,全體動員地毯式排查。整整找了十六天,拆卸了幾百台套設備,測試了數千條技術數據,最終找到了那枚丟失的螺絲。

 

    同時,不論是學士、碩士還是博士,第一堂課就是抄寫一份導彈零件參數表。上千組參數,只要抄錯一組,就是零分。

 

    在核廢料處理與涉核零件的拆卸,也制訂詳細的方案。先後攻克十二項關鍵技術,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成功實施核潛艦安全退役的國家。

 

    報導稱,上世紀五年代,面對帝國主義的「核訛詐」,毛澤東等人發出「核潛艦,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號召。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回想一百多年前,中國第一支近代海軍「北洋水師」就在這裡(黃海)覆滅。現在,核潛艦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不可同日而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