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26 林中斌:鬥而不破 東亞海域爭端的戲碼




【聯合報林中斌】

2012.09.26 02:38 am

 

    一九八二年五月,美國副總統老布希訪華。八一年北京和華府剛達成協議:美國將遞減對台軍售,最後全停。但老布希行前,美國又宣布對台軍售,觸動北京敏感神經。北京接待美方貴賓如何拿捏?鄧小平指示:「鬥而不破」。這原則北京奉行至今已卅年。

    近來,與北京在東亞拉扯的國家,也用這招。原因:廿一世紀,各國經濟互賴上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捲入爭端的國家必須互相「鬥而不破」,否則彼此雙輸。請看中美經濟關係。

    一一年,美國收入(GDP)十五兆美元,而今年九月初,美國全國債務已達十六兆美元。其中有一兆二捏在最大債主中國手裡。無怪,美國國防部官員被質問:「為何沖淡報告裡有關中國威脅的文字?」,答:「別得罪你的債主!」(Don't piss off your banker!Defense News年二月八日)

    以上因素,防止了衝突惡化成戰爭。與其相反,而挑起緊張的,是各國領袖的算計:「對外強硬,對內收割」。收割可分「加分」或「減壓」。

    「對內加分」的實例是:今年四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要購買釣魚台,煽起釣島爭端,其實是給將競選首相寶座的兒子石原伸晃拉抬聲勢。

    「對內減壓」有三實例。

一、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民調下滑,若不搶先購買釣島,舒緩石原對他挑戰的壓力,會提前下台。

二、即將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雖然國力衰退,卻大張旗鼓「重返東亞」。為何?減少反對黨批評他對外軟弱的壓力。他從中東撤兵,又削減軍費。美國超強的榮光似乎在他手裡熄滅。所以他要放話給受中國威脅的越南、菲律賓、日本:「別怕!我會保護你們。」

三、薄熙來曾私下對將領批評中央軟弱(Wall Street Journal今年五月十七日),此說法九年後在軍中和社會蔓延,迫使胡錦濤不得不對外強硬。今年四月中,薄失勢,之後北京漸恢復原有對外的細膩手法。

    ○八年,北京收割「安鄰、睦鄰、富鄰」政策亮麗的成果:與俄羅斯和越南釐定數千公里未定界,與美國建立軍事熱線,胡錦濤訪日達成七十項合作協議,兩岸大三通,與印度舉行第三次聯合軍演。但進入九年,中國突然對外張牙舞爪:如三月中國船艦在南海「騷擾」美艦,五月強力執行南海休漁期,衝撞越南漁船等。

北京竟然自毀一盤好棋,使東亞鄰居備受威脅而紛紛投靠美國,以中國為共同防範目標。原來,胡錦濤有內部壓力需要釋放。還好,在關鍵時刻,他踩煞車。

中國鄰居們並不傻:安全靠美,賺錢靠中,所以兩面下注(hedging ),「鬥而不破」。

    一年九月中日釣島撞船,日方扣中方船長。中方稀土禁運日本,且經華府施壓東京。日本首相菅直人赴美見歐巴馬總統後一天,放人。

    一一年五、六月,中越南海衝突。各自實彈演習。六月底,雙方軍艦共同巡邏海域,越艦拜訪湛江港。七月雙方將領會談。十月,雙方宣布建立領袖熱線,展開軍事合作等。

    一二年四月中菲黃岩島對峙,各自軍演較勁。美方先告菲共同防禦,再說不選邊站。菲總統派特使赴北京和好。

北京在薄熙來失勢後的新手法:避免衝撞、經濟制裁、造勢施壓、經美制彼。

    今年年底各國有選舉。但政治算計是短期的,經濟利益是長遠的。東亞海域未來合作會多於抗爭。

(作者為新書《鬥而不破:北京與華府後金融危機關係》共同作者,現為退休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