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8 台灣前副國防部長林中斌:釣島之爭不會持久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local/singtao/20120908/09103754683.html

 


2012
090809:10
星島日報

 


(
本報記者施秋羽柏克萊報道 )


  從南海爭議到釣魚台誰屬問題,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知名戰略學者林中斌昨在灣區表示,領海或釣魚台問題一直都存在東亞各國間,不過近年情勢緊張上升的理由多在於各國當政者需要藉着對外表現強硬而達到「安內」的效果,而這樣的爭端不會持久,因為說穿了大家在經濟上都互相依存。


  受柏克萊東亞研究中心之邀,林中斌昨天以「鬥而不破:東亞海域爭端上升的真相」為題,剖析近來緊張情勢升高的釣魚台爭端以及近幾年的南海爭議。他表示,亞太地區每每出現海域與領土爭端,說穿了其功能性在於透過攘外來安內,「對外表現強硬,可以紓解內部的壓力。」

  他舉例奧巴馬政府在戰略上要重返亞太,相當程度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今年選戰成功連任之前,不可以給外界一種軟弱的印象,2010年的中日撞船事件,也「正好」是首相菅直人尋求連任之際,當時日方處理態度強硬,但當菅直人成功連任後,中日雙方即握手言歡,菅直人甚至道歉。

  林中斌指出,美國雖稱要重返亞太,不過依照其軍費裁減、經濟疲軟、政黨惡鬥與社會腐化的狀況來看,美國要長期在亞太地區與中國較勁可以說困難重重,目前美方所謂「適應派」理論已經越來越受歡迎,也就是理解美國無法圍堵中國,必須轉而適應中國崛起。

  至於中國,過往的南海爭端同樣起自於中央被批評軟弱,必須對外硬起來,不過薄熙來事件解決之後,這樣的需求將越來越低。

  林中斌總結表示,縱然東亞各國有時難免因為安內而讓既存的爭議升高,以至有時讓緊張的情勢熱過頭,不過這樣的狀況只會短暫,因為各國在經濟上的依存、美國「適應派」的興起、中國對美「鬥而不破」的態度以及「安全靠美」、「經濟靠中」的小國兩邊都不願得罪的情況之下,長遠來說大家都會節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