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專題/軍事》兩岸軍事失衡 豈可持續弱化國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0/today-fo10.htm



記者羅添斌/特稿

 

    兩岸在過去四年已明顯出現軍事失衡問題,在馬總統連任的未來四年間,可預見的是,此一問題非但無法有效解決,且將更形嚴重,而在南海周邊國家紛紛整軍經武之際,馬政府的不作為,更令我國在南海主權上陷入岌岌可危之境。


    中國近年快速部署新式戰機,解放軍空軍已從量的優勢轉為質的優勢,加上其海軍逐步增加部署新式軍艦及潛艦,反觀台灣在未來四年,獲取全新戰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美方雖會提供部分二手軍艦給台灣,但僅能維持現有戰力。


蔡明憲:馬親中政策國軍不知為何而戰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認為,就兩岸軍力發展狀態來看,戰力失衡狀況會對台灣越來越不利,中國的國防預算每年以十%以上成長,他國對台軍售也越來越考慮中國反對的因素,這都對台灣相對不利。「最重要的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上的親中政策,影響國軍士氣,讓國軍官兵不知道為何而戰」,更令人感到憂心。

    前潛艦軍官、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批說,檢視馬蕭配在二○○八年選前對於推動「國防政策」所提出的十項廿二條政見,許多都未能兌現或是實質推動;這次大選,馬吳配的國防政見空洞,索性連具體條列項目都沒有。未來四年的國防應當僅延續前四年未竟之事,他判斷軍事失衡情況會更加「惡化」。

    「未來四年,台海軍事失衡情勢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但也沒有多大關係,因為中國的軍事力量已經大到不是對付台灣,而是對付美國。」長期研究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淡大教授林中斌,以戰略高度來分析台海兩岸軍事失衡問題。


林中斌:軍備新思維 嚇阻中國武力犯台


    林中斌說,台灣如果還想以追求購買新機、新的軍艦來因應兩岸軍事情勢,這將會陷入思維上的失誤,因為這些應是二戰時諾曼地登陸時期的舊思維。


    林中斌認為,台灣沒有與中國硬拚的本錢,但也不能沒有軍事,重點是要將有限的資源做好的分佈,例如高科技武器可以嚇阻中國武力犯台,低科技的部分如強化水泥叢林裡的游擊戰力,讓對方知道若是戰事無法在短期內解決,就不會輕啟戰端。


王志鵬:東南沙防務強化戰力因應變局

    馬政府未來四年的另一考驗則是南海議題。尤其是太平島孤懸海外,在中國、越南及菲律賓紛紛加置重兵在南海之際,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台灣本島軍力的支援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朝野立委即支持陸戰隊重回東沙、南沙。

    王志鵬認為,政府若有意識警覺任何可能的意外突發情況,應該認真思考開始著手強化南沙太平島與東沙島的整備和防務,並於東沙島部署可能的兵力和救援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