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6《一國兩區爭議》蔡明憲:國軍將不知為何而戰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120326&nfno=N0493.001&nsno=1&nkeyword=%aaL%a4%a4%d9y&SearchArgs=Keyword%3d%aaL%a4%a4%d9y%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20227%26DateTo%3d20120326%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中國時報 A4/政治新聞 2012/03/26

 

【吳明杰/台北報導】 

   
針對近來引發爭議的「一國兩區」說,民進黨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蔡明憲昨天憂心指出,「一國兩區」將讓國軍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已嚴重影響國軍士氣。

    馬政府首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表示,在他任內國安會未曾針對「一國兩區」有過研究,馬總統也未和他討論過「一國兩區」;有關「一國兩區」,馬總統過去接受外媒訪問時曾提過,他相信馬總統在兩岸政策上有自己看法。


    「台北論壇」昨天下午發表國防政策建言書,主持人、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建議,應以「兩岸和平交往、國防確保安全、良性質變大陸」做為國家大戰略。他認為雖然兩岸和解,但國防仍有必要,一則沒有國防就沒有談判籌碼,政治談判時將遭予取予求;此外,全球失序由軍隊救災已是趨勢。


    林中斌認為,北京對台戰略思維從毛澤東開始,就堅信不打沒把握的仗,北京希望不戰而主東亞,對台不只有三戰,還有外交文化宗教等超軍事手段,軍事是下下策;相對台灣強項並非國防或經濟,而要用善意態度質變大陸,幫助大陸,也就是用和平交往良性質變大陸。


    前海軍中將蘭寧利則認為,我方對共軍威脅恐料敵太寬,中共至今尚未對「一中各表」有明確認同,這次「一國兩區」雖沒反對但也沒說好。蔡明憲也認為目前兩岸軍事互信環境不成熟,不要互信機制沒談好,心防先被瓦解。


    這份由淡江大學教授王高成、助理教授黃介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正義及元智大學副教授陳勁甫合撰「國防政策建言書」則建議,「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可先從低階的聯合海上救災、打擊海盜、反恐等非傳統安全合作著手。


    王高成說,因和平協議可能受公投限制,所以兩岸軍事互信不見得要和和平協議綁在一起,低階的軍事互信可以先啟動,也可先建立兩岸軍事熱線,在有限條件下可考慮先採配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