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蔡勝選陸恐凍官方往來

 


 

 

 

http://www2.cna.com.tw/News/aIPL/201112300235.aspx

 

2010-12-30  18:10:14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30日電)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今天表示,若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勝選,他研判中國大陸可能暫時凍結兩岸官方互動,但兩岸間已實施的民生交流或經濟往來,應不致中斷。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發表新書「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他在會後接受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林中斌說,20003月陳水扁當選總統後,當時大陸也一度「詭異地安靜」了4個月,主要是對陳水扁「聽其行、觀其行」。
    他研判若這次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勝出,大陸也要對她聽其言、觀其行,兩岸關係「可能要僵好幾個月」。
    他認為,若蔡英文當選,兩岸的官方往來可能會暫停,因為北京需要觀察蔡英文的動態,若蔡英文往中間移動,就可以給北京1個很好的轉圜藉口。
    但也不排除北京的暫緩是為新一代領導人留空間,等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完成接班後,再來處理兩岸互動新局,因為習近平比過去所有的大陸領導人,都更了解對美及對台事務。
    至於目前兩岸各項民間交流,林中斌認為不致中斷,因為大陸的涉台政策已很明確,就是要「爭取台灣民心」,盡量不會危害到雙方人民的利益。
    林中斌進一步指出,北京對內政的指導原則是「平穩過渡」,若對內政都力求平穩過渡,對周邊就更不可能採激烈作為。100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