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小冰河期來臨?
 

林中斌

聯合報 名人堂╱2011.02.11 02:14 am

 

這次冬天,寒流暴雪侵襲整個北半球。歐洲、美國、中國無一倖免。連越南都有上千動物凍死。台灣有十四天低於攝氏十度,創卅多年紀錄。今年是特例嗎?非也。

一○年一月中報導,大台北九人凍斃,印度冷死百人,華北大雪六十年罕見。○九年十二月,歐洲八十人凍死,美國十八人送命。然而當時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華勒斯說低溫只是暫時現象,非長期趨勢。

這次全球寒冬於去年十月便開始。當時專家預測歐洲將面臨千年嚴冬,卻被聯合國氣象組織駁斥為「純屬臆測,今年冬天並不會特別冷」。

這兩年寒冬是否為特例?也不然。根據氣象預測專家Judah Cohen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在國際先鋒論壇報所說,○一至○八年之間九年,有七年寒冬。但是多數之前的預測皆未料到這些寒冬的來臨。

近年來,新氣象理論不斷出爐。從聖嬰現象,到反聖嬰現象,到非典型聖嬰El Nino Modoki,北極震盪,南方震盪Southern Oscillation等等。無怪「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說:以前理論顯然不夠用。既有理論只能解釋過去,卻不能預測將來。

目前專家對寒冬的解釋是:「寒冬是全球暖化所引起。因為太熱,北極冰融,冰覆蓋的面積縮小。冰反射太陽熱減少,地面吸收太陽熱增加,使早先堵住北極冷空氣的氣牆破洞。原來由西向東移動的噴射氣流變成南北繞彎。北極冷氣洩出到中緯度地區,引起北半球寒冬。」

這對外行人來說,的確有點霧煞煞。無怪蓋洛普民調顯示,相信全球暖化被誇大的美國人遞增:由○六年百分之卅升到一○年百分之四十八。

其實,地球暖化將導致氣候變冷的說法,在○三年便已由美國Woods Hole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學家Terrence Joyce等提出。他們認為海水循環影響全球氣溫可能比我們慣用的大氣循環更重要。但因經費不足,無法施展大規模研究。

除了大氣、海水以外,影響全球溫度上下變化的還有太陽。

○七年,正是全球暖化議題當紅之時,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刊登震驚世界的訪問說道:地球的小冰河期將要在一四年來臨。

訪問對象是俄羅斯聖彼得堡Pulkovo天文台太空研究主任阿不都參曼托夫Habibullo Abdussamatov。他說地球溫度變化主要來自太陽照射地球的多少。根據太陽黑子長期活動的趨勢,他說:二一四年左右,地表溫度將不再升高。太陽黑子活動在二四二降到最低,導致地表溫度在二五五至六跌到谷底,類似一六五到一八五年之間地球的小冰河期。

依據目前夏天更熱冬天更冷的狀況看,未來地球溫度趨勢有兩個可能。一是氣候極端化更嚴重。二是小冰河期來臨。因為地球在一九八○開時加速暖化,而在二○○一開始出現寒冬。寒冬趨勢晚於暖化廿年,會黃金交叉嗎?不知道,但三年後便見分曉。

重要是,我們如何因應?

一、增加戰備存糧並研發耐旱耐澇之農作物。無論地球暖寒乾旱淹水都會衝擊糧食生產。我國卅萬噸戰備存糧只能支撐三個月,遠低於日本。研發快收成農作物之經費又被裁。

二、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合作防災救災。只靠政府作為不夠,尤其需要富創意具活力的企業以及民間團體參與。如照顧寒流熱浪下的獨居老人,便是。

三、個人靜心。未來世界多變,個人更要能靜心,以自助助人。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2011/0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