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候峰會遽轉樂觀


2009/12/04

「不會有結果啦!」

十二月七日即將在哥本哈根舉行聯合國氣象變化會議。一百九十二國、近六十位元首能達成協議嗎?大家認為全球暖化是碳排放太多。窮國要富國帶頭減碳排放量,美國做不到。九七年京都議定書,美國參議院沒通過,破功。中國○六年躍升碳排放總量冠軍,卻自認為人均收入低,是窮國。帶頭減碳?不幹!

    十一月卅日新聞週刊悲觀的寫道:「哥本哈根會議對付氣候變遷不會達成共識(won't reach consensus)。」然而,這種多數人不樂觀的看法忽略了四個新的變數。

一、北京轉向。胡錦濤九月在聯合國講話跌破大家眼鏡。北京S教授原先說胡不會下任何環保承諾。胡卻宣布減碳措施,包括二○二○年之前中國將百分之十五使用綠能。之後,北京尚且不斷警告各國勿讓哥本哈根失敗,並與歐盟、印度等國進行建設性的會前磋商。十一月廿六日,北京宣布二○年具體減碳目標:比○五年低百分之四十!其實,北京的轉向反映了它周遭環境漸入佳境。首先,大陸○八年底下滑的經濟今年四月後開始強勁復甦。其次,十月一日大閱兵亮麗成功。第三,美國總統歐巴馬謙遜來訪,中美聲勢一消一長。所以,胡溫領導國內權威上升,對外自信增加,對全球環保由低調變成有所作為。

二、中級國積極。之前,中美兩大碳排放國未表態減碳時,歐盟○八年已宣布:無論別國減或不減,它二○年單方減碳百分之廿。今年十月底,它又宣布:如果其他富國跟進,它將提升減碳目標為百分之卅。這招果然有效。十一月中,巴西宣布二○年減碳目標為百分之四十。一周後,南韓宣布二○年將減碳百分之卅;俄羅斯也把減碳目標由百分之十五提升至廿五。此時北京,如上所說,已採取主動了,而美國尚未。這些碳排放量遠不及山姆大叔的國家,突然積極許諾減碳,使華府臉上掛不住。

三、華府表態。十一月廿五日,白宮終於宣布二○年美國減碳目標:百分之十七。而且之前未決定出席的歐巴馬也將參加氣候峰會!歐巴馬一度躊躇的原因是自己國會在減碳上的阻力。但是,他剛在國會另一議題打了個勝仗,信心大增。他所提的健保改革法案曾遭受到多方抨擊,一度希望渺茫,卻於十一月七日和廿三日,連過眾議院、參議院兩關,而成案。於是,他放心宣布減碳目標和出席峰會。

四、天災不斷提醒。最近,各地異常的氣候似乎加速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十一月底,英國降千年以來最大的豪雨,洪水肆虐,一位警官殉職。同時,罕見的巨形冰山由南極崩解奔往澳洲再碎成數百座直衝紐西蘭,是一九三一年以來首次。澳洲又有百起森林野火,為近百年之最。十一月初,華北下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暴風雪,癱瘓交通,並向南擴散,經久不停。九月,美國東南十七個州在數月乾旱後遭六十年來最嚴重水患,七人喪命。七月,印度百年大旱,街頭常見民眾因搶水而殺人。

    目前看來,哥本哈根會議雖不見得能解決所有問題,應有具體的初步成果。這將是人類歷史上各國合作重要的里程碑。它將反映新紀元嶄新的思維。不像以往:你贏我輸,你活我死。以後是:你贏我也贏,你輸我也輸,你活我也活,你死我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