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測



林中斌:


WHA觀察員 台灣達陣有望



2008年12月30日 頻果日報
 

對於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觀察員一事,北京心裡有底,馬英九也有底;北京知道,如果不給馬一個成績單,國民黨後續選舉會受影響,對北京也不利,因此王光亞等中國官員表達強 硬立場的同時,也預留伏筆。北京作球給馬有個前提,就是馬要承認「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這兩項馬都做了,因此北京立場已有鬆動,明年5月台灣成為 WHA觀察員的機會很大。

 

兩岸關係更加緊密

    2007年10月以來,諸多事例證明,北京對台作法及戰略穩定,不受枝節 干擾。例如,馬揚言杯葛北京奧運、任命賴幸媛掌陸委會,並稱有生之年看不到統一,這三件事都被外界解讀為得罪北京,認為中國會有懲罰措施,包括暫緩開放兩 岸周末包機、不安排吳伯雄及蕭萬長與胡錦濤會面,但事後都沒發生。
    未來一年,中國將不斷爭取台灣民心。中國設定短、中、長期目標,短期是遏阻台獨,目前已達成。中期是拉近兩岸的「超軍事關係」,包括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還有輿論、心理、法律「三戰」,這是現在進行式。長期目標就是統一。
    隨著兩岸人民來往更密切、台灣經濟被對岸融過去,中國再像赴索馬利亞護航一樣,宣示駐外使領館優先照顧台灣人民等措施,以後就算民進黨執政,也很難逆轉兩岸發展。
    兩岸也受美國影響。奧巴馬要優先處理經濟及阿富汗問題,兩項都需中國協助,因此奧巴馬就任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會是中國,華府與北京關係將更緊密。如果台灣不當麻煩製造者,就沒事,否則就麻煩大了。
林中斌╱口述
劉永祥╱整理


質疑



林中斌,張五岳,你們過於樂觀


了!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1-01 19:59:34  


  作者:劉俊霖 法國 學生

  2008年最後一天,在胡主席發表對台重要六點談話之後,果然不出所料,台灣方面冒出各種各樣的解讀,但均在有意無意回避大陸整篇基調所貫穿的“一中原則”,反而是在“國際空間”的問題上大做文章。這種投機心態,真是讓人嘆息搖頭。

    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是兩位,一個是前“陸委會”副主委,學者林中斌,一位是淡大陸研所的學者張五岳。而兩位都是具有綠色背景的親民進黨學者。 

  林中斌借接受中時專訪的場合大膽預言:WHA入會,台灣“達陣有望”(意為可以成功加入)!而張五岳則是稍微謹慎一點,但同樣表達“台灣加入世衛大會,個人持比較正面的態度”之觀感。在此,我要提醒兩位學者,你們太過樂觀了! 

   第一,中國大陸是世界大國,經濟總量世界第三,很快會超過日本成為第二,外匯存底世界第一,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因此,任何在國際場合做出的 決策,都會成為國際社會的先例與範本。台灣加入世衛大會,不僅是兩岸私相授受的事情,更是關係到國際秩序的大問題!看待這樣重大的議題,身為台灣的學者, 怎能不具備如此基本的國際觀? 

  如果中國大陸默許台灣組團進入世衛,就等於是開創一個主權國家內部領土有權“單獨”加入世衛的 先例。這樣的先例,無疑會在科索沃問題,南奧塞 梯問題,阿布哈茲問題上,陷中國於進退維穀之險境;更糟糕的情況是,中國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準則。如果開創“台灣單獨加入世衛”的先例,將對今 後強權干預別國內政,尤其是干預發展中國家,小國的內政,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口實”,各種分裂勢力會循“台灣模式”,尋求國際霸權的支持而單獨加入世衛, 以圖實現一個漸進式的“分裂路線圖”。 

  因此,身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身為國際秩序的捍衛者,中國有責任不為國際社會製造有爭議的先例,尤其是要捍衛“互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國際法理。 

  第二,台灣如何參與世衛,不是台灣單方面要價就可以解決,更不是台海兩岸在國際組織的私相授受。 

   有一種說法,台灣學者的國際觀一貫較為狹隘,如今從林中斌斷言“達陣有望”就幾乎可見一斑。這樣單方面予取予求,單方面放話的投機心態,實不 可取。記得前段時間,大陸學者陳孔立投書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中發出質疑:為何台灣方面談都不談,就要大陸按照台灣的要求“加入世衛”?此言一針見血,點 破目前兩岸關係中最吊詭的現實。 

  台灣方面的如意盤算是,經濟上要足好處:例如實現三通之後,貨運海運直航統統都要,還期待陸 客來台的觀光效益挽救台灣經濟,更希望一步到位簽 訂金融MOU,讓台灣銀行直接赴大陸做業務,甚至於簽訂兩岸綜合貿易協定CECA,不僅實質好處全都要,還期待在名稱上“稱心如意”,更讓人瞠目結舌的 是,馬英九居然“露骨”指示各部會,要盡速整理出“對台灣有利”的議題,趕快跟大陸要! 

  而政治層面呢,迄今不願意展開實質接觸與談判,不願意從現有立場後退半步,對於WHA這樣的重大議題,採取的是放話的態度,一再單方面告訴台灣人民,對岸“應該同意”了!如果不同意,責任就在對岸!! 

   試問以這樣的心態與態度,怎麼能够建立基本的互信呢?大陸方面怎能不懷疑台灣方面的真實用意呢?首先要上談判桌,才能明白對方的意思,談都不 談,還避之唯恐不及,只是透過放話“要這個空間”,“要那個參與”,如果要不到,就點名“誰誰誰”須擔負起兩岸關係倒退的責任,這個不是強人所難嗎? 

  胡主席一再明確宣誓,台灣的“國際空間”可以“談”,但是這個“談”,不是對台灣方面予取予求的全盤接納,更不是對“放話式要求”的照單全收,而是雙方各自體諒對方的立場,密集磋商,互相尊重之後,達成的妥協意見。 

  一旦兩岸現行磋商完畢,還須將討論結果送交世衛,看是否符合現行之國際準則,是否破壞了當前世衛運作的基本方式;如果有衝突的地方,還要重新磋商,以求讓國際組織,中國大陸,中國台灣三方都得到滿意的答複。 

   由此可見,這個過程紛繁複雜,中間的過程與變數極多,需要各方人員的參與和協商。想想看,台灣僅是參與WTO這樣單純性經濟組織花了多少時 間?參與其框架之下的聯合國採購組織GPA,花了多少時間?台灣方面如今對大陸尚且大門緊鎖,卻要求“不用談判”,拋開與世衛密集磋商的必要過程,甚至恫 言必須在“四五個月之內解決台灣問題”,否則就要大陸擔負起所謂“兩岸關係倒退”的責任,這個要求合理嗎? 

  可以說,這樣的提法,如果不是國際觀太匱乏,就是真的別有用心,只是將“參與世衛”作為一個政治籌碼,無限推高要價迫使大陸接受;一旦受挫,就可以逆勢操作島內仇視大陸的思潮,以便繼續維持“政經分離”,討好綠色選票的現實需求。 

   因此,林張二人身為學者,首先應洞察國際形勢,拓展視野,將“參與世衛”放到一個更加廣闊的背景中去看,而不是“刻意”將民意誘導和歪曲至“ 台灣參與世衛”,大陸“一家說了算”的提法中,更不要罔顧兩岸目前政治談判尚未正式啓動的事實,便急於在島內製造盲目樂觀的情緒。 

  所以簡括起來就是一句話:趕快談,不要放話,拿出實際行動來建立互信!


言中


38年大突破 觀察員身分


我獲邀出席WHA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邀請函來了!衛生署長葉金川(圖左)昨天帶著剛收到的邀請函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喜,台灣將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葉金川強調,這是台灣的一大步。 記者 曾學仁/攝影

    歷經十二年叩關,我國終於可用「中華台北」名稱,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世衛組織大會(WHA),這是我國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以來重大外交進展,馬英九總統昨天主持高層會議難掩興奮,直言「三十八年來的重大突破,難能可貴。」

 

    馬總統強調,今年成功叩關的原因:第一,國內朝野努力;第二,大陸釋善意,包括胡六點談話;第三,國際社會包括美、日、歐盟與友邦支持。

邀請函中,稱我「中華台北」及「衛生署署長葉金川」的放大特寫。 圖/聯合報提供

    馬總統表示,參與世衛組織活動,不是純粹政治問題,更是人權問題,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醫療衛生人權不容忽視。他引述前美國外交官羅德談話,認為美中台關係是「六十年來最好的」。馬總統強調,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是新政府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推動活路外交所致。

 

    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於台北時間二十八日晚間九點半,把邀請函傳真給衛生署長葉金川,邀請出席今年世衛大會,馬總統昨天一早邀集府院黨高層召開緊急會議後,葉下午即函覆世衛,告知將派團與會。

 

    台灣正式成為世衛大會第七個觀察員,台灣與世衛連繫層級從局處長拉高到部長,世衛邀請函更稱葉金川「部長」(Minister)。

 

    馬總統昨天主持高層會議後,葉金川赴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報告,隨後衛生署、外交部、新聞局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率閣員列席國民黨中常會報告,馬總統今天上午也將召開記者會,府院黨接連大動作,高層官員表示,「令人振奮的訊息要傳達出去!」

 

    馬總統特別點出世衛邀請函稱葉金川「部長」,邀請過程絕無任何矮化。對於「逐年參與」部分,高層解釋,世衛每年依慣例發函邀請會員與觀察員出席開會,「希望台灣今年出席後,未來成為慣例」;高層並強調,這次由世衛直接發函,並未透過北京,沒有矮化問題。

 

    據轉述,世衛前晚發函邀請後,總統府第一時間通知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立法院長王金平,並透過外交系統告知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日本代表齋藤正樹等主要國家駐台使節。

邀請函中英文對照。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