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戰】中國祭大規模惠台措施 學者:施壓已到飽和點

蘋果日報 March 08, 2018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08/1310427/?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s%3A%2F%2Ftw.appledaily.com%2Fnew%2Frealtime%2F20180308%2F1310427%2F

accessed March 09, 2018

記者錯誤引述。

我沒有說兩會後北京會使更多台灣邦交國轉向。正巧相反,我說北京發現臺灣人民對巴拿馬轉向無感,以後暫時不會用同樣招數,梵諦崗除外。梵諦崗若轉向,不是為打壓台灣,而是提升北京國際形相。

我也沒說北京機艦繞臺使"蔡英文越來越氣憤"。蔡總統情緒非外人能知,包括在下。我說的是:北京硬手只能防獨,不能促統。所以北京現在兩手對台,以軟手為主,硬手為輔。

我懷疑VOA英文訪問中我所說的英文有人聽來有困難。

林中斌 2018.3.9

中國政府最近釋出31項惠台措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最新的工作報告中,也表示中國主張「和平發展」兩岸關係。對此,學者分析認為,中國大陸日前一連串的施壓動作已呈現「飽和」狀態,對台態度也因此緩和。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向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態度在1月份開始緩和,因為他們覺得已經達到了「飽和」點。文中指出,隨著北京派軍機繞台飛行、縮減赴台團體旅遊、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使得蔡英文總統越來越氣憤而不是越來越接近中國。

 

林中斌認為,中國政府可能透過自己的民調得知有不少台灣人願意在中國工作或學習。他說,中國放寬台灣人赴大陸工作、學習和投資的條件直接影響台灣公民,不需要台灣官員的支援:「不像前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採取的那些至少需要台灣當局的合作與參與的措施,新的措施都不需要台灣的參與。」

 

但林中斌也警告,一旦人大會議在3月中旬結束,台灣就會看到中國恢復外交壓力,屆時將會有更多台灣的外國盟友轉向中國。

 

派克策略公司(Park Strategies)副總裁金恩(Sean King)則分析,習近平透過修憲延長執政時間後,「只會進一步疏遠台灣人,因此更不可能讓蔡英文做出任何讓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