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台措施/林中斌:軟硬兩手策略

林宸誼 經濟日報 March 03, 2018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009636

accessed March 03, 2018

未登的還有:台灣11月後民調顯示北京軟手已有效果連自由時報都不否認。進一步說,北京對台軟手為實,硬手為虛。台灣民意改變,將改變政府兩岸方向。

林中斌 2018.03.03

大陸公布31條惠台措施,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這次相當聚焦,就是爭取更多台灣高新技術企業和人才,到大陸不僅是投資,而且能夠在大陸落地生根設立研發總部。

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則提醒,從今年1月以來,中共對台採「軟為主,硬為輔的兩手策略」。

大陸國台辦228日公布31項「惠台措施」,範圍包括產業、金融、就業、教育等領域。學者指出,大陸措施是希望能爭取到吸引力會比較強,但從政策公布到落實貫徹,需要一個過程,短期效應有待觀察。

張五岳指出,台灣年輕人目前面臨低薪環境,或是欠缺發展的龐大市場空間,選擇到大陸從事相關行業工作意願,會比其他年齡層來的高。

張五岳認為,單就教育領域來看,如果同樣在台灣和大陸找教育工作,絕大部分台灣人會留在台灣而不會去大陸,大陸高教不會對台清交有吸引力,但在台灣找不到工作的流浪博士,或是私立學校經營不善、面臨倒閉必須承擔很大招生壓力的老師,就會選擇去大陸工作。

張五岳表示,政府應該創造有競爭力的企業,創造跟大陸同等環境,才能吸引企業和人才留在台灣。

林中斌對大陸推出惠台措施並不意外,他說,「台灣的人才早已經流失」。

他認為,中共對台採「軟為主,硬為輔的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像之前軍機軍艦繞台,今年1月以來明顯減弱,即使有也淡化處理;軟的一手在擴大,直接拉近與台灣民眾距離,要達到「心靈契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