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亞投行 中美勢力轉捩點
2015/05/23 聯合報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6809/920481-%E6%9E%97%E4%B8%AD%E6%96%8C%EF%BC%9A%E4%BA%9E%E6%8A%95%E8%A1%8C-%E4%B8%AD%E7%BE%8E%E5%8B%A2%E5%8A%9B%E8%BD%89%E6%8D%A9%E9%BB%9E  accessed May 25, 2015


  中國大陸快速崛起,牽動國際社會平衡。對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正如火如荼籌設,學者指出,中國大陸勢力逐步上升、美國卻漸趨停滯,亞投行創立宣告兩條曲線開始交叉,進入歷史轉捩點。
 
    國防部前副部長、國際關係學者林中斌昨表示,我國身處亞洲,此區域目前有多股勢力彼此拉扯,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各國基於內政考量,對外必須展現「強硬」態度。國家之間雖然互相競爭,卻因彼此經濟高度互賴,不會輕言開戰,呈現「鬥而不破」的局勢。
 
    林中斌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內聲勢不高,因此在處理國際事務時必須展現氣魄,否則將招致政敵抨擊。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陸國家主習近平也是如此,各國領導人都必須藉由對外展現強硬態度,取得國家內部支持。
 
    這種情況下,國與國之間雖會產生摩擦,卻不會無限上綱。林中斌分析,若在廿世紀以前,一國若欲展現國力及強硬態度,往往會發動戰爭,但現代國家彼此之間的經濟依存度「打破歷史記錄」,一旦動武「自己也會流血」;縱使兩股勢力互相拉扯,也會秉持「鬥而不破」原則,不會輕言開戰。
 
    中國大陸最近在南海大肆填海造陸,引發區域局勢緊張,但林中斌斷言「不會開戰」,各方嘴上強硬,實則將設法取得平衡。
 
    此外,亞投行設立的背景,係美國主導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無法有效運作,幫助亞洲國家發展,北京當局注意到國際有此需求,因此倡議籌組亞投行。
 
    林中斌表示,包括英國在內,多個美國堅強盟友紛紛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這象徵中國勢力逐漸上升、美國勢力發展則漸趨停滯,兩條曲線正式進入交叉點。他表示,這象徵兩國勢力消長,是重要的歷史轉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