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專訪
2015/05/27 旺報 林中斌





       此為旺報525日來舍下專訪之文字。範圍廣、層面多,相當難得。文字精準上尚可更好,但已不容易。
    一共五篇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5.6.5

 
 
 
民進黨執政 台恐遭雪崩式斷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906-260301
  accessed June5, 2015

 
    民進黨至今仍和中國大陸缺乏共識及「共同的政治基礎」,民進黨如果明年執政,不少人對未來兩岸關係感到憂慮。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林中斌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如果明年民進黨贏得大選,執政之後可能得面對「雪崩式斷交」的情況,亦即中國大陸會斷台灣的邦交國,也許不會一口氣全斷光,而是採先斷幾個、再斷幾個的方式,以此打擊、懲罰民進黨。
 
    曾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林中斌,當時的陸委會主委正是蔡英文。因為曾與蔡英文共事,對蔡的行事風格,他提出近距離的觀察。
 
    林中斌表示,民進黨贏得明年執政的機會非常高,但這不會改變北京爭取台灣民心的態度。對於一般台灣人民和民進黨,大陸可能採取不同的對待方式;大陸會想辦法「懲罰」民進黨,但不會採取傷害一般台灣人民感情的方式。
 
    「許多台灣的邦交國已經在北京排隊,等著和大陸建交」,林中斌說,大部分的百姓會在乎生活過得好不好,以及經濟狀況,對於邦交國數目,則不一定會那麼在意。
 
    斷交第1炮 恐是梵蒂岡
 
    和大陸建交,是大陸不讓他們和台北斷交,這也是馬政府這7年來最大的成就之一,在兩岸及外交上的成績確有建樹,但如果民進黨執政,大陸就會採取不一樣的作法,「也許先斷兩個台灣的邦交國,隔一段時間再斷兩個」,最可能先和台灣斷交的就是梵蒂岡。」


 
    此外,林中斌指出,對於民進黨政治人物的親朋好友,如果在大陸經商者,北京也可能會對他們進行施壓,從他們身上轉嫁對民進黨的壓力。但他不認為北京會因此減緩、甚至中斷兩岸的交流。
 
    林中斌強調,像台灣已重新回到ICAO(國際民航組織)及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北京不太可能刻意逼使台灣退出。北京對台政策的調整,「會不會傷害到台灣人民情感,將是很重要的考量」。


 
蔡推現狀說 林中斌:最Safe的說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910-260301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提出「維持現狀」說,各方關注她訪問美時會不會提出新論述。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表示,「維持現狀」說法確會引起很多人不滿,但仍是現階段阻力最小的說法,大選投票前,維持這項論述的可能性很高。
     
    林中斌受訪指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面對來自各方排山倒海的壓力,例如(獨派大老)辜寬敏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等。但從民調來看,「維持現狀」獲得台灣民眾6成多到7成的支持,大選前仍是一種阻力最小、最安全的說法。
 
    至於蔡英文在美國是否提出新論述,以及美方能否接受「維持現狀」說,林中斌說,他無法預判蔡英文在美國會說什麼,但從美國這次接待蔡英文的規格,以及這段時間美方對蔡英文談話的反應可以推估,美方對台灣選舉結果應該心裡有數,這次應該不致於公開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且相較於4年前,蔡英文顯然做了不少功課,做了很充分準備。

 
    不過,林中斌仍對台灣未來感到憂心。他說,蔡英文勝選後,兩岸政策可能調整,她也許也有心努力改革,但台灣的人才、資金、技術已經不斷流失,加上蔡英文需面對黨內的不同意見,以及國會是否能夠配合的問題,挑戰及困難很大。
 
    林中斌強調,2016勝選對蔡英文來說可能不是問題,她思考的應是2020如何連任,能否連任的關鍵在於台灣的經濟情況是否好轉,但情況看起來很難令人樂觀。

 
 
2022年前 習將著手兩岸整合  林中斌:反腐、經濟是大陸優先處理議題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151970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受訪表示,台灣問題在大陸施政的優先順序中,應不是最急迫的,現階段北京對台政策應是「防獨甚於促統」。但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其第二任任期,待內政及國際問題都處理穩定之後,預估在2022年前後,習近平應會啟動整合兩岸的工作。

 
    林中斌指出,現在大陸有許多必須優先處理的議題,例如反腐,關係政權能否穩定;經濟能否脫胎換骨,關係大陸國力能否大幅提升。
 
    國際事務比兩岸急
 
    此外,林中斌認為,國際上大陸也須突破美國的圍堵,還有與周邊國家如印度、越南、日本、朝鮮半島等問題。只要台灣不宣布法理台獨,大陸處理內政及國際事務的優先順序,應該都在台灣前面。
 
    他分析,習近平曾說兩岸統一的關鍵,最重要的是大陸本身的改進,這應是習的心裡話。
 
    林中斌說,如果兩岸現在統一,大陸未必受得了,因為大陸也得面對國內其他地方提出比照台灣言論自由和民選領導的要求;何況現在的台灣也還能作為大陸對美關係的緩衝帶。
 
    但是林中斌強調,如果台灣宣布法理台獨,大陸軍方第一個受不了,第二個跳出來反對的,將是反對習近平改革的人;北京文人領導一定會面對要求對台動武的強大壓力。
 
    綠營執政不致台獨
 
    不過,林中斌認為,民進黨即使明年執政,實施法理台獨的機會不高,雖然蔡英文無論如何都不提「一個中國」,但她的參選聲明已提到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其實已是認同中華民國。
 
    他表示,理論上台灣兩大政黨國民黨及民進黨應該合作,實際上因為政黨競爭,以及爭取選舉勝利,使得施政及兩岸問題上兩黨很難合作,這也是如果蔡英文執政必須面對的困境。
 
    有些人認為蔡英文除了陸委會主委外,缺乏其他行政經驗,對此,林中斌認為,這一點確令很多人擔憂,但她出任陸委會主委前,有人認為她無法勝任;她擔任民進黨主席前,許多人也不看好,最後都證明這些看法「錯了」,「或許蔡英文很多方面看起來很弱,其實不然」。
 
林不沾政黨 非藍舊愛綠新歡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151971
 
    「我不是國民黨的舊愛,也不是民進黨的新歡」,這是林中斌對自己的註解。
 
    林中斌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是著名的軍事、國際關係學者,但他早先從事地質探勘工作,後來重回校園,跨領域念政治系,是學術界的一段傳奇。
 
    1965年林中斌畢業於台大地質系,1969年拿到鮑林格林州立大學的地質碩士。但他興趣廣泛,後來又拿了一個企管碩士學位,並擔任地質探勘師工作。
 
    顯然林中斌相當熱衷學習新的事務,1978年辭去地質工作,轉為喬治城大學政治系學生,從此與軍事、國際政治結下不解之緣。


 
    無黨籍的林中斌雖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陸委會、國防部工作,但他始終堅持為國家做事,不參與政黨事務。離開政府部門後,如果無涉政黨的基金會或學術機構邀他演講或座談,他欣然應允。如政黨色彩太濃,他則婉拒。
 
    長期從事研究工作的林中斌也有幽默風趣的一面。他看了蔡英文即將訪美的行程後笑說,2002年他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就曾帶著記者跑遍美國主要智庫,「鋼鐵人行程」那個時候就有了。當時有些行程到晚上12點左右才進飯店,記者則常發稿到三更半夜才能就寢。

 
 
大陸用新媒體統戰 網路小組吃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916-260301

 
    兩岸政府不約而同日益重視網路等新媒體,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在談話中提到「網民」,甚至為網民點讚。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斷言,未來大陸對台工作,大陸的網安小組將會擔任更重要任務。
 
    去年2月,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中共日前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共中央首次將「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列為統戰對象,引起各方關注。
 
    林中斌表示,去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都讓中共檢討對台工作,網路及青年是中共未來對台工作加強的重點之一,明年民進黨若執政,中共非常可能以新媒體的力量對付蔡英文。
 
    林中斌舉例,北京可能運用新媒體,讓台灣民眾很容易看到大陸的新聞、戲劇等電視節目,這樣台灣民眾很容易接收到北京的訊息和影響,了解大陸在想什麼、想表達什麼。他指出,蔡英文如果執政,若是執政能力愈好,民調愈高,調整兩岸政策阻力就會愈小、愈有信心,但不論她修不修正兩岸政策,大陸運用新媒體,全面加強對台工作是必然趨勢。
 
    至於「九二共識」,林中斌認為,文字遊戲有幾百種,只要雙方有意願,「名稱」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