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學者「翡冷翠故事」讀後

這是一位大陸學者看完我在國外朋友給他的「翡冷翠故事」(聯合報2013816(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67521762))的反應。敬請參考。

林中斌 2013.8.26

 

大陸學者「翡冷翠故事」讀後

(此文原為簡體字,已轉為繁體字以方便台灣讀者)

 

前天就看了,我決定這次來用簡體字回復呢,更適合這封郵件的文化主題,反正你連人民日報都看得懂嘛。

 

我很喜歡臺灣的一些歌,最近比較常聽陳昇的牡丹亭外,李宗盛版本或者張艾嘉版本的最愛,非常細膩又深情。我不是個話劇愛好者,但是我有幾個同學是,他們對於賴聲川、金士傑可以做到如數家珍。這也算小小的臺灣大大的文化輻射吧。

 

文化大革命確實是一場浩劫,中國人丟掉得不僅是我常詬病的審美,我覺得最為可惜的是民族性。改革開放,金錢至上,人性惡的一面全在金錢的利誘下赤裸裸地展現了出來。我可能確實有點浪漫主義,有時會去追求風雅,風雅並不能賺錢,但風雅有如清流明月一般很是叫人嚮往。我有個朋友會和她媽媽一起,啊,就是那個讀電影哲學的,一起去我們的泠泉茶社用自己舀上的泉水沏今年的新茶。

 

而這些很多中國人都丟了,爆發戶不是貴族,貴族是一種真善美的傳統;而這些在臺灣我知道保留的很好。所以你看那次吃飯,大家都說是不是臺灣的男生都是像你這樣溫文爾雅禮貌謙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宣傳的很多,可是就像很多其他社會主義思想一樣流於了形式,成了教條。

 

軟實力,大陸一直在宣傳,在世界各地建了大量的孔子學院,可是我覺得收效甚微。軟實力不是靠這些的,是靠國民所表現出的素質,進而口口相傳,約定俗成。比如我在羅馬地鐵給老大爺讓座,他會跟我說謝謝,然後跟他的孫子說Japanesegood!很無奈。

 

現在國內民怨沸騰,怨聲載道。但是想要出陳勝吳廣是不可能了,因為大家只會罵罵,然後繼續麻木的生活,但是這種自輕自賤會通過遺傳、教育傳承到下一代。

 

我個人非常贊同臺灣作為良性社會催化劑,提高大陸人民的思想素質,進而在通過大陸傳播到世界。臺灣確實已經很成功了,基本上現在流行的歌手、電影,特別是文藝電影都是臺灣的。而在我們這個所謂的高知圈(高級知識份子)裡,臺灣的作家也很受歡迎,特別是那些剖析社會現狀的。如果以後這些人進入仕途,他們潛意識裡接受過臺灣的思想的打磨,西方思想的浸潤,對中華傳統思想的溯源,只要還能在官場在社會上保留一身正氣,我覺得中國就還是很有希望的。

 

哎呀,這是不是文化上的反攻大陸啊!不過,我們是血濃於水的同胞哦,都是中國人喲。

 

p.s.佛羅倫斯我當時只待了一天,Galleria degli Uffizi那天又沒開,生生錯過了一場文藝復興的盛宴啊。以後還要再去,因為我簡直愛死義大利了!但是又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只知道躺在偉大的歷史上過今天懶散的日子,哎。不過那的風景真的是得天獨厚,如果我是那裡的人懶散著都能過這樣閒適的日子,估計也不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