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22 台美中/對台軍售 中美未來可能多觸及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8220161-1.aspx
 accessed August 23, 2013

 


中央網路報
2013.08.22

閻光濤/整理
 

    傳出大陸希望以調整軍事部署換美國停止對台軍售,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22日認為,上述說法仍待證實,但日後中美在對台軍售問題上的討論,可能變成趨勢。
   中央社台北22日報導指出,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國防部長常萬全向美國提出,若美國能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且對影響中國大陸與美國軍事關係的3大障礙,包括對台軍售,可成立工作小組。
   但中央社稍早報導,美國已否認就對台軍售成立工作小組,也強調對台灣關係法的立場沒有改變。

林中斌指出,調整軍事部署的說法目前仍未得到證實,但日後大陸對美國向台軍售的壓力只會愈來愈強,在美國經濟、政治、社會問題頻出的此時,美國對台軍售的態度調整有可能會是一項「趨勢」。
   林中斌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上任後,提出亞太再平衡策略,也幫助大陸周邊國家圍堵及挑戰中國,但在歐巴馬連任後,新任官員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已不再像以往般強勢。
   如美國去年邀請中國大陸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內達
Leon Panetta訪問大陸時針對釣魚台問題提到,美國與很多國家都有共同防禦條約,但不表示美國百分之百支持,以色列是一個例子,包括日本也不例外。
   林中斌指出,台灣是美國第一島鏈的守門員,美國當然希望維持現況,但美國當前經濟疲軟、政治惡鬥、社會上的種種問題,都限制美國和中國大陸長期抗衡的能力,美國是否有能力維持既有在亞太地區的勢力,還待觀察。
   林中斌說,國際政治有現實的一面,中美這次會面是否討論軍售等問題、是否會對台灣有重大的影響,還不能驟下斷語,但恐怕這類事件會成為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