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31 陸學者建議 兩岸「蘇聯模式」入聯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3.03.31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799944.shtml#ixzz2PBOBTQuY
 

2013 330日,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談到解決台灣國際參與時,指出最好的方式是 「蘇聯模式」: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共同參與聯合國,是「一國三席」

200531日,我在中國時報的短文「胡上江下對台新局」寫過:「目前有更多半官方的學者研究「主權重疊論」(主權可以重疊不可分割);「中華合眾國」;前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在聯合國的一國三席等。」

20121011日上午,我很榮幸隨團拜訪清大國際關係研究院,見院長閻學通,並贈送拙作《偶爾言中》。書中84-86頁有「胡上江下對台新局」短文請指教。

林中斌 201341

  


    被視為大陸對台鷹派的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長閻學通昨天指出,兩岸加入聯合國可仿效「蘇聯模式」,當年蘇聯有三個政體加入聯合國;他說,台灣參加國際活動,大陸不會反對,但台灣要避開身分上的矛盾,不可採取兩個中國。

    大陸學者閻學通的「兩岸蘇聯模式」言論,在過去公開場合上不曾提過,是否代表大陸正在思考台灣參加國際社會的可行方案,值得觀察。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表示,過去九十年代曾有台灣學者談到兩岸可以「蘇聯模式」參與國際社會,但這次出自大陸學者口中,算是具創新的說法。

    閻學通對台言論一向「強硬」,主張台灣若台獨,大陸只有動武一條路。他於二○○八年被美國著名期刊「外交政策」列入「全球百名公共知識分子」。

    昨天他與北京清華大學國關研究院教授孫哲、邢悅等人在政治大學參加一場分析國際政局的座談會。

    會後閻學通受訪談到台灣參加國際空間問題。他指出,對於台灣希望更多參加國際活動,大陸是不反對的,但不能造成國家分裂的狀態,不能讓人認為「兩個中國」,兩岸雙方需要討論的是,參加國際活動的形式,如果台灣有的人堅持以國家名義參加,固守一種模式,最後只是一個死結。

    他認為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蘇聯模式」。他指出,蘇聯當年在聯合國有三個席位,在聯合國的名字叫做「蘇維埃聯邦共和國」,除了蘇聯之外,還有白俄羅斯、烏克蘭這兩個加盟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席位,形成「一國三席」。

    至於台灣要用什麼身分加入聯合國?閻學通強調,這牽涉兩個問題,「台灣是要身分呢?還是要參加國際活動?」他表示,台灣參加國際活動,大陸是不反對的;但是,如果台灣只是要身分,把一塊牌子擱在那裡,而不要參與國際活動,大陸就不會同意了。

    他表示,「現在,不是台灣參加國際空間的問題,而是台灣的身分問題。」他認為,台灣參加國際活動的方法有很多種,解決的方式是,台灣避開身分上的矛盾,讓台灣參加國際活動。

    關於大陸對台政治談判的議題,閻學通指出,「大陸的意願非常明確,兩岸在經濟關係改善的條件下,也改善兩岸的政治關係,這是非常明確的。」


 

《名家專論》胡上江下 對台新局

中國時報 2005.03.01 林中斌

  狠的更狠,穩的更穩。胡錦濤的兩面性比江澤民強多。
  胡對台會更靈活又堅持、積極又耐心、細膩又全面。

  八九年胡對西藏鐵腕鎮壓。但是他重用當時掌管宗教善待藏民的陳廣慶。陳目前任中央要職,虔誠修佛。

  胡平日避免驚人之舉。但零三年春爆發SARS及潛艇災難時,胡迅雷不及掩耳的換上自己人馬。

  胡的想法作法會更新,因為背景與江不同:胡與莫斯科完全脫節,無革命家世。胡至今未返回故鄉安徽績溪,因父親經商曾受當地共幹打壓。

  胡在黨校校長任內邀請資本主義大師Milton Friedman演講,並增加宗教課程。共產黨不是反資本和宗教嗎?他當時大膽而低調的透過「代理人」涉入敏感的問題:對美聯繫、對台試探、提升基層選舉。對台政策上,胡整合了集體學習的心得和共軍的新思惟,也將展現了他的特質。以下五點,四點與江不同:

  1.不怕拖:江喜歡玩弄統一時間表,胡不會。去年九月胡錦濤接軍委會主席後才五天,他便裁示了新的對台方針:「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這「九字真言」來自毛澤東在韓戰的指示,人民大學黃嘉樹教授八月曾提過。

  2.加強文統:美國攻伊拉克,獲勝亮麗,佔領狼狽。其得失衝擊解放軍。共軍半年來熱門話題是:「先勝」(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全勝」(前軍科院副院長李際均說:萬不得已而開戰時,要使雙方的損失都減少到最低限度);「知勝」(知道勝利後如何處理);「慎戰」(前軍委會副主席張萬年說:伐交伐謀,慎用戰爭暴力);「不戰速戰小戰少戰而屈人之兵」(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張治平)。

  北京對台的上策是「不戰併台」:加強非軍事策略。「三戰」(心理戰、法律戰、輿論戰)外,還有外交戰、經濟戰、文化戰、宗教戰等等。

  3.對台獨更硬對其他更軟:江對台全面打壓,使台灣「反中」意識高漲。胡則加強區隔,縮小打擊面,擴大拉攏面,甚至「既往不咎」。抵制法理獨立,默認事實獨立。

  他會擴展「經(美)外制台」:發動美、法、新加坡、澳洲等對台施壓防獨。胡「爭取台灣民心」新招會陸續出爐:「包機直航」、使館協助、善待台農、天災救援等等。

  4.持續武備:胡仍會全力支持共軍準備「阻美奪台」(但絕非「擊美毀台」):以擁有潛艇發射的核武洲際飛彈嚇阻美軍馳援台海,當華府仍在三思時,以快速癱瘓的方式佔領台灣。但是軍事選項是下策最好備而不用。

  北京對台的中策是「臨界威懾」,與上策配套。前二砲副司令趙錫君編《懾戰》詳細討論如何用導彈。它的原則(筆者歸納)是不流血、不破壞、不落彈「敵區」、出其不意、出手快、每次新劇本、見好就收、維持與大國溝通、保留解釋或否認之空間。它的目的是「使敵產生大禍將會從天而降的心理感覺」。

  5.靈活處理主權:一旦胡地位鞏固,正視「兩岸分治」的潛流可能浮出。目前有更多半官方的學者研究「主權重疊論」(主權可以重疊不可分割);「中華合眾國」;前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在聯合國的一國三席等。

  如果我們認為胡和江一樣;如果我們只備一手策略,北京推多手策略;如果我們西面佈陣,它改攻東面;結果會如何?(作者為淡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