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14 習近平對外 兩手策略更圓熟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2110058-1.aspx accessed Feb 18, 2013

 

〔中央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讓外界感覺大陸對外政策似乎更強硬。但學者認為,習近平已回到中共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和「超軍事」手段上,且會掌握得更精準圓熟。

    隨著大陸經濟實力增強,軍事和太空科技也不斷推進,加上大陸近來高喊「大國崛起」,觀察習近平去年11月同時接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對東海、南海問題的應對,許多國際分析認為,似乎比以往更為強硬。
    中共研究雜誌社研究員林佳玲曾指出,習近平過去發言顯露出的率性強硬特質,加上大陸的「國家利益」已向海洋、太空、電磁空間拓展,共軍除領土邊疆安全,更要維護「利益邊疆」,估計習近平主政下中共會持續展現強硬動作回應主權爭端。

    英國金融時報最近一篇評論也認為,從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 亮等共軍領導人近期「打勝仗」等言論來看,大陸領導人正以準備戰爭言論取代和平發展。

    文章提到,大陸對外政策由胡溫時代的奉行和平發展政策轉趨強硬,都從習近平去年12月到廣州軍區視察時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開始。

    不過,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認為,習近平未來的對外政策,仍是中共已經成形的軟硬兼施兩手策略,以及由軍力為後盾,透過外交、經濟、心理、媒體等「超軍事」手段來處理對外事務。

    林中斌以中共處理東海、南海主權爭端為例指出,雖然共軍不斷升高對抗的言論,官方也派出船艦、飛機前往爭議地點宣示主權,但私下的外交溝通管道從未中斷,同時還透過經濟力量向對方施壓,並加大國際宣傳、合縱連橫。

    這些手段包括:取消菲 律賓香蕉進口、召回大陸旅菲人民、民眾抵制購買日貨等;同時,也向國際宣傳日本「破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戰後成果與秩序」;此外,還積極與美國溝通,採取「經美制日」、「經美制菲」手段。

    林中斌認為,上述手段,都是回到2009年之前胡溫時代原先軟硬兼施的「超軍事」手段;這種手段,在2009年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開始唱紅打黑,向共軍將領宣傳胡溫過於軟弱後,胡溫被迫對外強硬,但到2012年薄案爆發後,已逐步調整回原先的戰略上來。

    林中斌表示,由於習近平的背景,讓他比胡錦濤、江澤民、毛澤東,甚至鄧小平都還具有國際觀,同時他也深切了解美國、以美國為師,相信未來習近平的外交手段和兩手策略,會比胡溫更加精緻、精準和圓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