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11 林中斌:中美較勁,各國避險

 




林中斌:中美較勁 各國避險

 

【聯合報林中斌】

2012.01.11 02:22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838203.shtml#ixzz1j7NuhLWz

向軍事威脅自己的國家送錢。奇怪吧?

    請看近來日本對中國的政策。送錢:日相野田上月廿五日訪北京,購買一百億美元中國國債。此舉史無前例。威脅:為防中國軍事擴展,東京同月廿日宣布購買美國F-35戰機四十二架,共八十億美元。自去年八月起日本增兵最西邊的與那國島。去年十一月舉行軍演,由例行在北邊防俄的地點向南移動。        
            日本不是惟一的「怪胎」。其他國家雖不如日本作法鮮明,也差不多。澳洲去年十一月歡迎美總統歐巴馬訪問,並同意美陸戰隊進駐澳洲北部,普遍被解讀為防範中國在南海的軍力威脅。然而,之前在去年三月,澳洲才讓中國在其西部設立衛星追蹤站。

    印度去年二月剛向美國購買F-414戰鬥機引擎。可是,去年十二月中印在新德里舉行第四次防務磋商,同意增加軍事交流和反恐合作。而且兩國貿易迅速增加,去年頭八月已比前年上升百分之廿。儘管美國近年來努力拉攏印度,似乎要圍堵中國,印度可沒昏頭。去年三月廿日,印度名評論家Rajiv Dogra寫道:「美國很容易交新盟友,也很隨意的丟棄老盟友。我們可以信賴美國嗎?不大可能。」(The US can easily pick up a new ally or casually discard a trusted one. In America we trust? Not very likely.

    越南近來和美國互動頻繁,似乎跟中國對抗。但是去年四月至十月,越南官員六次訪北京,其中三次為越南主動要求(感謝蘇冠群同學資料整理)。一年七月,美國務卿希拉蕊在越南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批評「某國」威脅南海水道的自由航行。當時中越船隻在南海擦撞頻繁,美國似乎代表越南向中國抗議。但是會議前後,越南部長級官員曾密訪北京各三至四次(兩月前任教西方大學有共軍將領親戚的Y教授透露)。

    當崛起的中國和一等強權美國在東亞互別苗頭時,其他國家都在兩面下注。投資人叫這種作法為「避險」(hedging)。

    如果太依賴美國得罪中國,不利自己經濟。因為經濟上,美國衰退中國旺盛。如果太依賴中國得罪美國,不利自己安全。因為今日唯有美國軍力可抗衡中國。

    各國避險的影響為何?東亞不會爆發戰爭,雖然有人曾如是憂心。

尚有三個因素阻止戰爭爆發。

一、對外強硬是對內表態。各國領袖都有內部觀眾,必須不時在國際上展現「勇氣」維護國家「尊嚴和利益」,否則國內對手批評他軟弱,不利他的政權。美國歐巴馬總統十一月將競選連任。一月五日他宣布加強東亞軍事部署,就是要抵銷國內反對黨可能對他大幅刪減軍費的批評。偶爾對外強硬的北京、東京、新德里、河內何嘗不如此?

二、中美內部問題多。美國經濟疲軟債臺高築,憤怒人民佔領運動此起彼落,兩黨國會惡鬥令政府癱瘓。中國政府雖有作為,但基層民怨日升各處抗議愈演愈烈。中美戰爭兩國都打不起。

三、中國持「鬥而不破」原則。這是一九八二年鄧小平立下的方針,靈活運用了孫子兵法的「虛實並用奇正相生」。卅年來,北京未嘗違背。為何明天會放棄?



 

    對台灣的意義為何?

 

一、各國為自己利益在中美之間採取避險策略。台灣比日本印度更強大嗎?怎能例外?

二、美國高姿態提升東亞軍事部署是兩手策略之一面。另一面是長期軍力消減。台灣若只看表面而興沖沖唱和,難免不會誤踩流沙,陷身困境。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