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會-大災變

2011 年12 月 30 日

 


 林中斌新書 科學探討全球失序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2011/12/30

 

 

http://times.hinet.net/news/life/6914193;jsessionid=60D9BAD05E92CD28A44FFD585E6EEFD1  accessed Jan. 6, 2012

 

 

     2011年全球因為天災受損金額高達3500億美金,是歷年損失最多的一年,也使得天災災變牽動全球關注,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以嚴謹治學的態度,進行科學相關論文爬梳與整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著作出書,讓外界以科學角度來了解全球失序的真相。

    即將邁入2012年,之前有許多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傳言,但許多的預測其實完全沒有事實的根據,為了將頻仍災變所引發的大眾討論與科學研究搭起橋樑、進行對話,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秉持他扎實地質地理學者的研究精神,爬梳眾多學術論文,並跨界與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請教,歸納不同學者論述,從太陽輻射、大氣層、地表,貫穿到地下、磁變,出書探討氣候變遷、全球失序背後的科學推論。林中斌說,未來人類要面臨最大的挑戰,是超高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所帶來的生態破壞,但也不需要太焦慮,首先照顧好自己的方法就是「早起」!

    由於早起、到戶外散步可吸到最高濃度的氧氣,是人類面對越來越高濃度二氧化碳環境中,養生的最好方法,他也鼓勵民眾,對於2012傳言不用焦慮,但要對相關現象有科學的了解,了解到全球失序的真相,不管是各國政府或是民眾個人,才能有充足準備來因應。

 

 

資料來源: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1271


林中斌:注意小冰河期恐再臨


中央社 – 20111230日 下午5:10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30日電)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太陽黑子數與強度有下降趨勢,若未來太陽活動持續下降,小冰河期就可能再度來臨。

根據國內外文獻研究,所謂小冰河期泛指15世紀到19世紀中葉,全球整體氣溫偏低的時期,當時海冰覆蓋面積增加,惡劣天氣出現的頻率也增多,農漁收成皆明顯下降。

    有地質學背景的林中斌,近年來發表多篇探究極端氣候與災變成因、全球磁變文章,今天舉行新書「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發表會時指出,包括地磁弱化、磁極翻轉在內的全球磁變現象,比全球暖化更能解釋為何近年天災頻仍、動物集體死亡等異象。

    林中斌引述俄羅斯、歐洲及美國的科研團隊近年發出的警訊指出,國外發現太陽黑子的數量、黑子的強度都有下降的趨勢,研判若太陽活動持續下降,小冰河期可能再度來臨。

此外,林中斌指出,屬於太陽磁爆一種的「太陽閃燄」,會混雜各種致命放射線,強烈的太陽閃燄會讓地球產生輻射風暴,造成電力及通訊中斷、飛航失序。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於2010年曾提出警告,指2013年太陽磁爆可能會更嚴重影響地球。

    他建議台灣應對太陽磁爆的提升因應準備,除政府應召集專家研討,成立應急小組在2012年後待命,也應舉行相關應變演習。1001230

 

 

林中斌:台灣共識是過程 埋沒於政治互鬥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9/6/0/0/101960058.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960058  accessed Jan 6, 2012

 


中評社

 

    中評社台北1231日電(記者 蘇芳禾)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30日發表新書,在被問到最近熱門的“台灣共識”議題時表示,他研究了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講的“台灣共識”,其實跟蔡英文是類似的,都是一種“過程”。他對藍綠都開始出現具有前瞻性看法,卻埋沒於政治互鬥的狀況感到十分遺憾。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昨天出版新書《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30日下午在台北市舉行新書發表會。
  林中斌指出,台灣是個健忘的社會,蘇起814日三次提到“台灣共識”,他的建議是先有黨內共識、第二步完成“台灣共識”,最後是兩岸共識。但在幾個月之後蔡英文又用了同樣的“台灣共識”,被國民黨群起圍剿,蘇起當時一句話都沒說,他猜蘇起應該有點尷尬。


 

  林中斌解釋,“台灣共識”在曾復生教授主持國民黨智庫時就提過,他自己則更早在2005年時,也有類似建議(雖然當時名稱非“台灣共識”),而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每個政黨自己沒有共識。台灣已經很小,自己若無達成共識,那不是自毀長城?所以將來無論誰當選,都必須要走這條路。
  林中斌說,日本對於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非常憂心,已經有三個日本媒體訪問就此對他進行採訪,足見亞太地區對於兩岸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