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台灣的尼克森?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765486.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1.12.07 01:43 am

台灣是健忘的社會。一月前新聞,沒人記得。

「台灣共識」在今年八月十四日,由執政黨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再度提出。九月十四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又提,引起執政黨強烈的反應,但原創者無人點名。

同樣的,台灣社會也因為健忘,而忽略了重要的軌跡:蔡八年七月擔任黨主席後對兩岸政策改變方向固定,由原來被認為反對兩岸整合的立場,不斷向中間移動。讓我們回顧:

八年八月四日,她表示不排除與對岸做「補助性、一般性」的溝通。

年五月二日,她表示「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下,與中國進行直接與實質的對話。」

今年二月廿三日,她表示應與中國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

十一月廿四日,曾於三月廿八日說ECFA是「糖衣毒藥」的她表示:如果她當選總統,不會廢除此一協議。

十二月二日,她宣布若當選後,成立「兩岸對話小組」,與對岸「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而「台灣共識」可包括執政黨的「一中各表」。

何以如此?可能有二。

一、選舉語言。這些說法,當選後她將棄之不顧。正像:前總統陳水扁在兩千年五月就任時所做的「四不一沒有」保證,曾幾何時已蕩然無存,而成為「一邊一國」。倘若如此,台灣空轉的歷史悲劇將重演,經濟萎縮、外交受限、兩岸緊張下,於是她當一任便得下台。

因為比起四年前,北京「經美制台」技術更純熟,本錢更豐厚。美國經濟下滑軍費大幅削減,更不願為台灣與中國長期抗衡。

今年九月中她訪問華府,根據《金融時報》十五日報導:一位不具名的美高級官員(senior official)說:「她讓我們深切的懷疑,她是否同時願意及有能力維持兩岸近年來所享受的穩定。」(She left us with distinct doubt about whether she is both willing and able to continue the stability in cross-Strait relations the region has enjoyed in recent years.

要對抗北京,如果華府不支持,難道日本、印度甚至越南、菲律賓會支持嗎?這些國家都在同時與中美交往以「避險」(hedging),沒那麼傻。

比阿扁對國際更敏感的她,應已覺察此路不通。

二、務實轉型。這些說法也許表示她在逐步改造民進黨。即使如此,若當選後,她能抗拒深綠大老的綁架嗎?

關鍵在於她若當選,是否能夠有效治理。阿扁就任後,正是因為治理無能,支持度慘跌,只好倒向深綠以保權位。蔡若端不出成績,將難逃阿扁的命運。否則,她可反綁架深綠。

因為,深綠屆時若不跟隨她,便無政治前途。何況,許多深綠人士近年來已與大陸有經濟關係。

八年七月,蔡接黨主席時,一般人認為她撐不過年底,便要被「天王」們作掉。之後,類似看法依然流傳不斷。被人低估,使對手輕敵,倒成戰略強項。

北京堅持「九二共識」,但蔡至今未接受。她若當選,兩岸關係一定倒退?

未必。兩項新因素可考慮。

一、蔡將大幅向中間調整,給北京轉圜空間。

二、北京要爭取台灣民心邁向統一,不願再浪費四年,阿扁八年夠多了。何況,北京因國勢鼎盛,自信上升,最近對中日漁船糾紛,美台軍售,反應都異常自制。而且,下任領導習近平知台遠超過前任江澤民、胡錦濤。

若雙方都有意願接觸,解開「九二共識」的死結,何患無辭?

最反共的尼克森去了北京,國人很難懷疑他親共。

歷史會重演在台海嗎?

(林中斌,從未加入任何政黨,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