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中共兩手策略「我們也要有」

 

 

 

蘇起:中共可能攻台 美未必相救 台灣軍備優勢不再 軍購絕對必要 對「不統不獨不武」維持20年存疑林中斌:中共兩手策略「我們也要有」




 

2011/6/12 聯合報 A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393479.shtml

 

 accessed June 13, 2011

 

    文建會主辦的「願景二論壇」昨天登場。展望未來廿年,參與論壇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與陸委會前副主委林中斌不約而同表示,大陸對台灣仍具威脅性。蘇起直言,台灣的軍備優勢不再,中共有可能攻打台灣,美國不一定會救台灣。

蘇起說,必須營造中、美、台三贏策略,三方政府須持續對話、解決實際問題、避免誤判。他對「不統不獨不武」是否能維持廿年不變存疑,但「統獨之間,有很大的灰色地帶」,美國對台軍售絕對有其必要。他樂見美、中關係和緩,但不希望以台灣做為犧牲。

  林中斌則說,北京的大戰略,主要是兩手策略,「我們也要有兩手策略。」他與蘇起都認為,台灣需要擁有足夠軍備以維持現狀。

  「願景二論壇」共有十二項議題,首場論壇的主題雖是國際,但兩岸關係仍是眾人最關注的焦點。

  蘇起表示,未來廿年,大陸及印度將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美國在國際的安全秩序維護上,依舊擔任要角;未來十年,中國大陸將持續成長,也將會強化言論自由,人民參與及制度創新將使美、中競賽的拉鋸擴大,不論成敗,台灣皆首當其衝。

  他強調,台灣應嚴正看待我們的安全問題,因過去台灣有軍備優勢,如今軍備優勢已不再,中共可能打台灣,而美國不一定會出兵營救台灣。

  林中斌也說,廿年後台灣的安全挑戰,主要來自對岸及大自然;大陸對台灣最高戰略目標是「不戰統台」,最下策為「阻美奪台」。因應中國崛起,美國已出現「調整心態」的呼聲。他認為,中共的「奪台」計畫有可能「把台灣像光鮮亮麗的新娘抱在懷裡」。

  展望未來,林中斌說,面對北京的大戰略,我們「必須與大陸交往,同時也要嚇阻」,台灣最大的優勢是精彩的社會,可讓大陸慢慢質變。至於嚇阻的力量,需結合科技、提升軍人的文化水準,採多元競爭管道著手;擁有足夠軍備維持現狀,對台灣最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